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浙江动态

义乌探索打造“信用积分银行”

信息来源: 信用浙江 发布时间: 2018- 11- 21 08: 55 浏览次数:

来源: 信用浙江
发布时间: 2018- 11- 21 08: 55

无论是商家下订单,还是消费者选购商品,了解卖家的信用状况都至关重要。如何通过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让买卖双方交易更加便捷?浙江义乌的“信用积分银行”做了有益探索。

“手机上就可以查询信用信息,太实用了”

  “我逛了一圈,发现每个商户门楣上都有信用评级,有的五星,有的只有一星,市场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代表商户信用,此外挂了‘红牌牌’的是党员商户。”陈杰在市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安装了义乌市场信用APP,“通过APP输入商位号或负责人姓名,手机上就可以查询信用信息,太实用了。”他经过信用比对,最终选定了国际商贸城二区王国田的店铺“义乌市银河电讯器材商行”,一口气下了20多万元的订单。“老客户都知道我的信誉,但新来的客户就敢下这么大的单,多亏了‘信用银行’。”王国田说。

  近年来,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2014年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信用体系建设有了顶层设计。但目前各地信用信息的整合和应用还存在“孤岛化”难题,没有一套统一的联动机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尚不健全。比如,工商、金融、税务系统的信用体系已经建成,但行业间信用信息共享仍存在不及时等问题。

  一直守信,就能点“信”成金。“我在市场做了20多年生意,从来没骗过人,才做成五星商铺,信用好了,租金比很多商户都便宜。”王国田说。信用的好坏不仅会影响客户对商铺的选择,还影响着商铺租金、贷款等方方面面。比如,市场主办方会根据信用评定结果,采取差别化奖惩政策,对信用优良者在租金上给予一定优惠;银行发放贷款也会参考信用评定结果,调整贷款额度和利率。

  “诚信本就是经商的本分。以前我们都是一点点积累客户和信用,现在‘信用银行’有了量化考核的指标,赏罚分明,诚信的价值更透明,也更能激励商户。”王国田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