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部门动态
诸暨市查漏补缺,抓住“智慧用电”三大桎梏
发布日期:2018-11-26 10:17 浏览次数:

       诸暨市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科技兴安”水平,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根据省、市安委办的要求,诸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在2016年开展“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智慧用电安装主要集中在小纺织业、人员密集型场所、“人员集聚、电器使用集中”的出租房、网吧、危化品生产、经营场所、专业市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及救助福利机构等行业领域。

       2016年度诸暨市共安装智慧用电200余家,向上争取智慧用电补助资金5万元,2017年度共完成5307家智慧用电安装,向上争取补助资金30万元,2018年度截至目前共安装1026家。

       安装数量众多但也突出了许多问题。

一是安全意识薄弱。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相关企业未认识到智慧用电安装对于安全生产事故防范的安全效果,对于智慧用电资金投入意愿不足。

       二是宣传力度较低。智慧用电安装分布不均,就诸暨市范围来看,消防火灾隐患严重的重点乡镇,如大唐、草塔、暨阳街道等镇乡(街道)智慧用电安装的推进力度比较大,安装的数量也比较多,社会影响面也比较广,对于推广智慧用电安装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但是全市还存在很多镇乡,智慧用电的安装工作还刚刚起步,基础工作比较薄弱,政府对于这项工作的推动力度和宣传力度也不足。

       三是安装企业较难管理。当前在诸暨的几家智慧用电安装企业良莠不齐,有些安装单位经营地址经常变更,人员变动比较大,且有个别企业未有实际情况地址,也未及时与安全监管部门沟通,安全主管部门对于企业开展智慧用电安装的情况不了解不清楚。造成当前智慧用电推进工作迟缓落后的情况发生。

       下一步,诸暨市将大力加强智慧用电宣传工作,通过走访企业第一线,挨门挨户地宣传智慧用电的益处,同时结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提高智慧用电的普及率;制定完善全面的安装企业管理制度,要求及时上报经营位置更改情况,进一步梳理安装企业目录,强化企业管理。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