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第三次集中交办巡视发现问题线索

2018-11-05 14: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11月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四届省委第四轮巡视问题线索交办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重要精神,安排部署省委巡视组发现问题线索的办理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从严从细夯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抓好举一反三,从优建设政治生态。据悉,这是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今年连续第三次以召开专题会议形式向有关单位交办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

会上,省委巡视办负责人就十四届省委第四轮巡视问题线索移交有关情况作说明;省委第二、第三、第四、第八、第十巡视组向省纪委案管室、部分被巡视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相关设区市、县(市、区)纪委监委现场移交了问题线索;部分前几轮问题线索接收单位还就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作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十四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已完成对湖州、绍兴、丽水3个设区市及3个集聚区,9个县(市、区),1家省直机关,3家省属企事业单位,2家群团组织等2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以及对金华市婺城区的“机动式”巡视任务,并将巡视情况向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反馈。此次移交的第四轮巡视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涉及违规干预工程项目建设、利益输送,利用职权收受监管、服务对象财物,弄虚作假、干扰巡视,违反组织纪律,违规借贷等方面。

省委高度重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今年4月份以来,根据省委部署,省委巡视机构集中开展十大整改行动“回头看”,全省各级党组织再次对标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主动查补短板,深化巡视整改,并对“回头看”梳理形成的12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明确提出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整改工作要再分工再落实。专门召集有关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召开深化十大整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12个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针对巡视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向省委省政府11个职能部门移送巡视发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招投标制度执行、学会协会管理等领域的14个专题报告。其中,针对反映领导干部在房产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日前,省纪委省监委下发通知,在全省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在第一轮回访检查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还组织开展了第二轮巡视回访检查,对20家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摸底。

据悉,为强化问题导向,督促巡视整改落实,省纪委省监委专门制定了督促整改落实任务分工方案,将纪检监察机关的日常监督职责加以细化。通过主动监督,经常性检查,定期督促整改,动态研判成效,持续跟踪督办,以“外在压力”倒逼巡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在移交问题线索的同时,省委巡视办还向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报送有关材料,供其掌握了解,并要求督促抓好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压实责任,一级向一级负责,一级向一级报告。据了解,第四轮巡视的9个县(市、区)的情况将分别向杭州、宁波、金华、台州等4个设区市市委书记进行通报,要求4个设区市市委书记分别约谈本轮巡视其所辖的县(市、区)党委书记,督促其落实整改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