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统战部 > 统战讯息
诸暨市大唐镇“三个一”助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发布日期:2018-11-06 11:2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民宗局

大唐镇常住人口近10万,其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达1.7万,居全市首位。近年来,大唐镇紧扣“党建引领、全域提升,众创袜艺、共享大唐”目标,以“三个一”为抓手,切实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努力实现少数民族建设者在大唐居住舒心、就业安心。

一是建好“一个家”,党建引领提升少数民族流动党员归属感、荣誉感。2017年,该镇成立外来建设者党支部,其中7名少数民族流动党员组成党小组,少数民族流动党员只登记在册,不转组织关系,打造了一个可以过正常组织生活的家。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该党小组主动活跃,定期召开党小组生活会,按时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担负党支部不便集中进行的一部分工作,例如落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联系制等,为村(社区)发展提供稳定服务,实现交叉互融的社会管理格局。

二是开好“一扇窗”,创新服务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居住、就业问题。先后三次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改造升级,特设“少数民族建设者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出安心租APP(一款新居民社会协同服务平台),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注册平台后,可实现招租“网上办”、房屋“零隐患”。设置少数民族流动党员报到处,制作推荐信帮助少数民族流动党员更好地寻找工作落户大唐,同时登记结对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进行就业和居住服务。

三是联好“一片心”,特色教育加速少数民族务工子女融入袜都大唐。依托“大唐镇第二中心小学”打造精品民族学校,尊重其传统,少数民族务工子女融入大唐成效显著。以家乡、民族主题布置学校环境,定期举办“民族服饰节”“民族饮食节”“民族非遗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搭建展示舞台,营造“比学赶超帮”团结氛围,校民族团队荣誉满堂,如武术队在绍兴市武术操比赛中获团体二等奖等。此外,联动社会力量,累计捐助近10万元,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信息来源:市民宗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