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周雪芬在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8-12-17 09:4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店口召开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大关工”理念,推动基层关工委创新发展,喊响“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未来”的口号。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肯定“大关工”理念,体现为“三个符合”

刚才,我们参观了侠父村文化礼堂中关工委阵地建设,听取了店口镇和阮市镇贯彻“大关工”理念的实践和体会介绍。去年11月14日的全市镇街关工委副主任会议上,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三破三立”树立“大关工”理念。一年来,全市27个镇乡、街道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认真贯彻“大关工”理念,立足镇街实际,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理想的成效。在这里,我代表诸暨市关工委,向在座每位副主任一年来,为贯彻“大关工”理念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五老及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志愿者和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我市《以大关工理念推进关工委改革创新》的体会文章,在去年12月15日召开的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作交流;上个月,柯桥区关工委在李会鹏主任带领下,专程来我市学习“大关工”理念。回顾一年来“大关工”从理念提出到具体实践,我认为是达到了“三个符合”。

一是符合新时代“去四化强三性”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提出了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明确要求。我们提出的“大关工”理念,“三破三立”、“走看促”等思想与措施,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去“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非常符合的,是符合是新时代发展方向的。

二是符合省关工委“一带三联”的经验总结。在十月份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现场会上,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将近年来组织建设的新经验概括为“一带三联”,即“党建带关建,是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体系的根本保障;上下联动,是提升基层‘五好’建设水平的源泉动力;区域联建,是优化基层资源配置的有效途径;部门联席,是推动多方面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手段”。我们提出的“两个副主任”、整合资源,恰恰与“一带三联”相吻合。

三是符合自身发展的必然。这些年的工作,大家都感到:我们的服务对象,青少年思想多元化、追求个性化越来越明显;我们依靠的主体,五老骨干高龄化、队伍专业性不强等越来越显现;我们身处的时代,网络化、智能化越来越发达,时代发展越来越快速。诸多的内因、外因是我们关工委发展中的困惑和难题。关工委要发展,必须顺应时代持续创新,必须以人为本不断突破。我们提出“大关工”,就是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的创新和拓展。

二、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概括为“三个误差”

同志们,前进道路不可能一片坦途,“大关工”实施中同样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有以下三方面“误差”。

一是认识有误差。我们要明确:“大关工”必须要有关工委组织出面,没有关工委组织在内,只有青少年的工作,我们不能说是“大关工”;没有关工委组织出面,有老同志的身影,我们也不能称这是“大关工”,“大关工”首先要有关工委组织出面。

二是实施有误差。我们要明确:“大关工”要从文件中查得到,活动中看得到。

三是宣传有误差。我们要明确:“大关工”宣传中别漏了“关工委”三个字,大家多说说“关工委”,多提提“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

三、明确下阶段组织建设重点,主要是“一带一地、三融三事”

今年年初,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下发《关于依托文化礼堂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建设的通知》,明确将文化礼堂作为我们的校外建设阵地。我们参观的侠父村文化礼堂有明显的关工委元素——一个标识、一句口号。接下来组织建设着重就要做到“一带一地、三融三事”。

“一带”就是党建带关建。同志们,大家都能体会到,讲政治,这三个字这些年讲得越来越多,讲政治拔得越来越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坚持将青少年发展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归纳梳理为六个方面:一是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鲜明提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同中国发展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赋予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历史重任。二是立足于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政治标准。三是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少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少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少年,重视发挥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的作用。为当代青少年成长成才标注了鲜明的时代坐标和现实路径,明确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四是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强调青少年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要调动社会资源,去关心、关爱、帮助青少年,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指出了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着力点,要求我们在服务青少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五是明确提出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求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进一步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全面阐释了弘扬五老精神的丰富内涵,阐明了关心下一代事业要依靠五老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六是强调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和支持这项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明确了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为发展关心下一代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时代主题、政治标准、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依靠力量、根本保证,构成了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总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党建带关建。刚才,阮市镇关工委介绍中也提到,关工委工作是党委副书记统筹考虑,把四个平台、网格管理与关工委工作结合起来,这很好地体现了党建带关建。各镇街关工委都要像店口镇、阮市镇一样,加强党建带关建,争取党委的更大的重视和支持,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

“一地”就是关工委阵地建设。原本省关工委今年基层关工委建设会议的主题是基地建设,出台基地建设的相关文件、标准。我们也想在省文件出台、标准制定后,结合实际贯彻实施。十月召开的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说,明年出台、下发。不管怎么样,基地建设将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我们要将基地建设作为我们组织建设的一个新着力点。各镇街要重视基地建设,我们有阵地了,就是有地盘了。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把文化礼堂利用好,主动参与文化礼堂的建设与管理,像店口镇那样注入关工委的标识和青少年活动内容。二要把现有的教育阵地利用好,烈士墓、博物馆等,发挥它们的作用。三要结合实际,发掘或新建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教育基地,建立基地也要整合资源,可以与有关单位共建共享。我们以前说,关工委要“善于同台唱戏、学会搭台唱戏、勇于借台唱戏”,这个台假如是固定的话就是阵地。除了重视基地建设外,还要重视在基地中开展活动。草塔镇在这方面已走在前列,两个基地授牌了,今年又有教育局的研学项目。岭北、街亭、东白湖也有基地授牌了,大家都要建起来,动起来,让成效显示出来。

“三融”就是融入、融合、融注。融入。关工委工作必须结合到党委中心工作中去,服务、服从于党委的重点工作,与中心工作合拍。融合。社会多元化、思想多元化,关工委单枪匹马干是不行的,要与其他单位共同担当,要拥抱时代、拥抱互联网,与社会各界合力。融注。关工委要体现特色,要彰显五老印记,要将五老的爱心、热心融注到教育关爱服务下一代中,与发展进步合谐。刚才说的,善于同台唱戏,就是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发挥五老优势,服务大局。学会搭台唱戏,就是要发挥主动性,结对帮教、宣讲报告,直接教育关爱服务青少年。勇于借台唱戏,就要整合资源,与其他部门一道共同关爱下一代。我们要在阵地建设中,同台唱戏、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共唱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的大戏。

“三事”就是实事、好事、难事。从调研情况来看,基层也好、家长也好,当前最欢迎的是办实事。一年来我们加强关爱团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关爱失足失范、闲散青少年、参与陪审,这些都是为特殊青少年解难事。暑期我们牵线搭桥资助寒门学子,做到大学助学,应助尽助,这是做好事。平时,我们结对关爱,向各界呼吁关爱患重病的学生、发生特殊困难的外来学子,这是在为他们办实事。我们知道,立德树人是我们工作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这些务虚工作是绝对不能少的,但如何让群众、让家长、让孩子切实体会到,务实是最直接的。我们要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让青少年从中立德树人,让家长体会到获得感,让广大群众及我们五老有更多幸福感。

希望今天现场会后,各镇街关工委要做到坚持一个理念、喊响一个口号。坚持“大关工”理念,消除三个“误差”,整合资源,善于同台唱戏、勇于借台唱戏、敢于搭台唱戏,共同喊响“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这一口号。

四、其他工作的说明

临近年末,市关工委重点是两个工作,一是年终慰问,二是总队组建。

作为我们镇街,年终主要有三项工作:

一是年终总结。二是创建工作。三是年终走访。

同志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夯实基础,才能行稳致远。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今天的会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店口镇党委的重视支持,为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条件和服务,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店口镇党委、店口镇关工委!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