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新时代新作为 大关工大店口
发布日期:2018-12-17 09:4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新时代新作为  大关工大店口

诸暨市店口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  李永木

 

我是诸暨市店口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李永木。与刚才交流的几位不同,我还在职,曾任店口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等职,再过三年要退休了,现在分管镇老龄工作。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一名“新兵”,我贯彻诸暨市关工委的“大关工”理念,在镇党委领导下,立足岗位谋发展、创新作为有担当,作了些探索,也收获了点滴成绩。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我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四抓”体会。

一、理论武装抓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加强学习,对群团工作提出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在今年同全国总工会、妇联等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中也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入新时代,诸暨市关工委提出“大关工”理念,给乡镇关工委配备专职、业务“双副”主任,自己是名新兵,专职副主任又是个新岗位,站在时代新起点上,如何贯彻新理念、担当新作为,一直在我思考。如何解决,唯有学习。去年以来,我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深刻领会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学习《中国火炬》杂志上的经验介绍,遵照市关工委提出的目标要求,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明确努力方向。

在学习中我有三点体会。一是融入。关工委工作必须结合到党委中心工作中去,服务、服从于党委的重点工作,与中心工作合拍。二是融合。社会多元化、思想多元化,关工委单枪匹马干不行,要与其他单位共同担当,要拥抱时代,与社会各界合力。三要融注。关工委要体现特色,要彰显五老印记,要将五老的爱心、热心融注到教育关爱服务下一代中,与发展进步合谐。

二、  整合资源抓统筹

鉴于以上认识,我在店口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岗位上,贯彻市关工委“大关工”理念,协助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重点是抓好统筹,整合资源开展活动。

一是提好建议,调整结构,形成合力。去年镇、村两级换届前,在综合考虑后,我向党委提出两级关工委班子人选建议。就拿镇关工委班子来说,我们不仅有党政办、妇联、团委、中心学校的在职干部,也有退休干部、退休教师,更有企业、社团骨干和爱心人士等,通过人员结构调整,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成效。我特别有感受,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的讲话,强调了党政担纲统筹,党建带关建,部门齐抓共管,五老主动作为,社会形成合力,努力构建全社会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大关工”格局。

二是注重沟通,完善机制,形成格局。工作中我真切体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构建“党政领导重视、部门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社会广泛参与”的“大关工”格局,我主动与各村(社区)关工委沟通,与团委、妇联、义工协会等部门协调,请红帽子志愿者参与,在部门、群团、社企、村居校合作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在“大关工”的良好的舆论与工作氛围中主动开展工作。如今年的小候鸟夏令营,我及早谋划,加强横向沟通,实施中在资金保障、人员落实上都有很大的提升。通过我的沟通努力,今年的小候鸟夏令营争取到资金10万元,是去年的2倍。

三是依托五老,主动作为,形成网络。我镇有23个行政村,按常规有创建、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教育等任务,还有围绕中心“五星3A”、文明传习等工作,我注重依托镇、村两级五老,发挥分管老龄工作等优势,在加强沟通基础上,努力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让工作多方联动、有序运作。如每年的六一慰问,实施中我借助网络,综合考虑智残、困境、流动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摸准对象落实慰问。此外,如俞姚村关工委,借助网络,大力开展关爱活动,深受孩子、家长和领导好评。今年的红船精神主题教育,我利用三江口抗日军民烈士墓等红色资源,串起学校、村的教育工作,发挥五老优势,全年组织开展祭扫烈士墓、瞻仰烈士故居活动23场、青少年1780人,配合义工协会8次下村进学校为青少年组织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人。

三、突出重点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抓统筹时,形象地用十个指头弹钢琴作比喻,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抓大放小、以大兼小,以小带大、小中见大。立足店口实际,我突出以下三个重点抓落实。

一是强督促,夯实村级组织。村关工委建设是镇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加强村级关工委建设一方面靠村党委重视支持,另一方面村关工委副主任是否得力,关系很大。我镇亭凉树下村关工委业务副主任是名电工,业务忙,每次镇关工委会议都是匆匆而来,会后也不向村领导汇报,因此近几年里该村的关工委工作一点没进展,活动组织不起来。为了找原因,今年4月初我带领镇关工委班子的几位同志特地去亭凉树下村调查,在村委办公室见到了村书记,我说明来意,并且把我镇关工委近年里开展活动及各村参与情况作简要汇报,你们村总是不参加,3月底该交的几份资料没上交。书记当即打电话找那位同志,那天他正在干私活,他来到后找理由解释,还说以后一定做好。见机我单独与他谈心,我说在其位谋其职,村关工委工作意义深远,既然你肯接受,就应该有担当,工作要有热心会奉献,公与私的关系要妥善处理,有困难应向村里提出,还鼓励他一定要摆正位子,好好工作。现在该同志思想认识提高了,工作态度改变了,村关工委活动正常开展起来。

二是助成长,服务流动儿童。店口工业发达,外来建设者数量众多,每年暑假“小候鸟”们都会从全国各地飞到店口与父母团聚,可父母要上班谁来陪他们?我们把服务流动儿童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在党委政府重视下,从2015年起由关工委牵头,联同学校、企管群等,坚持每年暑假开办,从当初一个班30人,到今年已经有四个班100余人。夏令营活动用四个字概括——丰富多彩,家长反映很好。今年10月22日,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一行四人,来诸暨开展社会调研工作。我镇关工委汇报了为外来务工的孩子举办“爱心小屋”、开展新店口人“小候鸟夏令营”、组织村、社区创建“五好关工委”等情况,蒋部长听了当场夸奖,说我们做得好,开办“爱心小屋”和“小候鸟夏令营”给民工得到实惠,办了实事。

三是重关爱,护航特殊群体。作为“五金之乡”,店口经济发达,但也存在贫困家庭学生、失足青少年、困难流动儿童等特殊群体。我调动五老积极性,发挥老同志优势,开展爱心帮扶“6+1”、网吧义务监督等工作,努力护航这些特殊群体。近三年,全镇先后有18位五老与19名失足失范青少年结对,引导他们改邪归正;有12名老教师与未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帮扶结对,帮助他们就业,顺利踏入社会;牵红搭桥,资助6店口籍学生顺利跨入大学校门。努力为育蕾民工子弟学校提供帮助,建议党委更好地解决外来建设者子女入学难问题,今年镇关工委和退教协会购买3000元的图书,作为六一节礼物送给民工孩子们。

四、强化措施抓突破

市关工委来我镇关工委调研时提出要“形成店口特色”,结合新形势,我着力在以下三方面强化措施寻求突破。

一是建基地。以基地建设促进关工委工作是省关工委提出的新方向。革命先驱宣侠父是店口人,工作中我发现,宣侠父故居旁的宣家祠堂可充分利用建作村文化礼堂,向镇党委汇报、经镇村各部门沟通,“店口镇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在侠父村建立起来。为抢占宣传阵地,布展中国关工委标志、领袖有关指示、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组织机构网络、活动图片、关爱版面等内容,组建综合图书资料室、活动场所,为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创建了样板工程。今年,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也在该村召开。同时,以构建红色侠父为中心,充实侠父村关工委志愿者队伍,抓好青少年德育宣讲、老少结对促帮教,实现关工委组织队伍、制度保障、服务成效和资料积累“四项规范”,使工作落实到位、作用到位、效果到位。

二是设基金。店口一中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后,想为激励师生、帮扶困难学生成立教育基金。我得知这个情况,想到朋友金董事长有为社会作贡献的意向,于是就找金董事长谈了此事。他十分乐意,随后我到学校联系,校长听了非常激动,紧紧握住我的手连声感谢。此后,我又在金董和学校之间来回奔走,协调联系。今年6月,浙江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为店口一中新建 “全兴教育基金”。暑期就奖助店口一中85名师生,金额35960元。今年全市推行移风易俗为重点的文明传习,倡导建立帮困助学基金,不少村以此为蓝本,纷纷建立村级帮困助学长效机制。

三是调积极性。进入新时代,单位退休的老干部、村里老同志数量逐年增多,如何调动老同志积极性,请他们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在多元社会中还有点难度。我发挥分管老龄工作的优势,一方面加强思想引领,在村级老龄委会议上加大宣传,引导树立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的思想。另一方面通过整合活动,让一老一少牵手,把关爱工作融入到老龄工作中,从中发挥出老同志力量,更好地教育关爱服务下一代。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阵地上的一名新兵,我希望在大关工理念下能体现大店口的新作为,请各位领导和同仁多多指教。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