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十二年的“五不”体会
发布日期:2018-12-17 09:4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十二年的“五不”关工体会

诸暨市岭北镇关工委业务副主任  周世华

 

我是土生土长的岭北人,从1968年至2006年,整整38年,我都在岭北从事教育工作。退休后,我接任镇退教委员会主任和镇关工委业务副主任,12年来在关心下一代平台上发挥余热,做了点力所能及的工作。12年从事关工委工作,我最大感受是“五个不”。

一是健全组织网络,保证工作不断线。

12年来,镇关工委主任调了8位,行政村班子换了3届,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市关工委的指导下,我们镇、村两级关工委组织班子都能及时调整,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线。

我发挥任镇退教委员会主任、镇内退休教师熟悉等优势,全镇8个行政村的关工委副主任全由退休教师担任。加上各行政村的班子成员中大多是自己教过的学生,这对我开展工作带来了便利。这些都有利地保证了镇、村关工委之间的上下衔接,确保了思想统一、工作落实。如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各村建有留守儿童联络员制度,及时掌控情况与学校沟通。依靠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到2014年底,我镇“五好”关工先进村创建实现满堂红。是全市首批实现满堂红的镇乡之一。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求学路上不差钱。

作为教师,让孩子有书读、读好书是共同的意愿。一直来,我认真贯彻上级关工委要求,积极组建帮困助学长效机制,努力帮助孩子做到求学路上“不差钱”。

2001年我还在职工作时,就与退休教师周东山、镇退休干部周维标、周文荣一起找到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商议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在岭北镇中设立奖学金事宜。周董很爽气,答应在母校设立奖学金,并送上电脑、高速油印机等设备,改善了办学条件。2007年,浙江省九鼎装饰公司董事长周国洪在岭北成立“九鼎教育基金会”,至今已发放奖学助学金11次共计200余万元。这些奖助学机制有力地保证了我镇困难家庭学生克服贫困继续求学。据不完全统计,我担任副主任12年间,21名困难家庭大学生圆上大学梦,500余人次中小学生得到各类资助。就拿今年暑假大学助学来说,我镇水带村小潘同学因父母重病造成家庭困难,我和镇民政员一起上门了解情况、核实经济情况。但第二天民政员告诉我,小潘自动放弃助学申请。我连忙再次上门了解情况,原来小潘父母不和,父亲硬要母亲承担升学费用,不愿拿自己的身份证去镇政府办理相关手续。经我再三做工作,小潘父亲思想工作做通了,小潘也顺利得到资助,跨进了大学的校门。

近年来,爱心人士结对帮困助学的较多。有一次我刚吃好饭,在微信群中发现市关工委通知,有爱心人士要结对贫困生,要求当晚九时前上报结对中小学生的推荐名单。我马上去学校联系落实,我想,能助一个是一个。

三是编写教育资料,思想教育不缺位。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12年间我发挥自身特长,参与编写岭乡土读本,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共育时代新人。

2013年,岭北镇党委、政府决定编写《岭北镇志》,我与其他几位退休老同志担当了重任,耗时三年完成了编纂任务。同时,我与陈新苞老师一起编写《岭北乡土文化读本》,给青少年了解岭北传承历史、传承岭北人文精神提供学习资料。此外,我在2011年学习“双百”英模事迹编写的宣讲稿评比,2017年诸暨市关工委、退教协组织的“讲村史  育新人”征文比赛,2018年诸暨市退教协组织的征文征集中,荣获一、二等奖,这同时也给青少年提供了学习资料。

同样,在岭北各村文化礼堂建设中,我积极提供相关人文资料,协同青少年阵地建设。每年清明节,我协助镇中团支部、镇小师生组织祭扫抗日阵亡将士墓等活动,给师生讲述七十多年前发生在岭北境内的抗日战争史实和岭北人民抗日小故事。

四是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路上不失陪。

岭北镇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起步较早,2005年,岭北镇的纺织业开始转型留守儿童问题日益显现。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我一方面调动众多五老积极参与关爱活动,陪伴留守儿童的成长,另一方面,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共同关爱留守儿童。

调查摸底一马当先。留守儿童是个动态变量,为完善岭北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动态管理机制,我们镇、村关工委五老一马当先配合学校等做好留守儿童的调查摸底工作,特别是留守儿童学生家中有突发事件,我们都第一时间向学校、村汇报。如今,要说2006年以来本村的留守儿童情况,我们五老最有发言权。

阳光驿站主动作为。“110爱心救护站”是我镇关爱留守儿童的特色工作之一,这些建在孩子放学延绵十公里山路边的阳光驿站更少不了我们五老的身影。从2011年建立以来,阳光驿站周边的五老都是爱心有加,备雨伞、拿药片、打电话、送小吃,小小善举体现着五老的拳拳爱心。

阳光乐园串针引线。2013年暑假,镇党委举办为期半个月的“阳光少年——留守儿童暑假培训班”,邀请浙江农林大学的志愿者来岭北给留守儿童开展假期活动。2014年暑假,诸暨市关工委牵头,举办了“我快乐  我成长”假日爱心学校。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在岭北周、金山湖、三洲、水带村开设留守儿童周末活动基地——“阳光乐园”。无论是爱心学校还是阳光乐园,我们五老都是积极参与,协助志愿者开展关爱服务。帮助他们开门锁门、打扫卫生、管理孩子。在每年暑期的爱心学校中,我和其他五老给留守儿童讲岭北历史故事、励志故事,激发大家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今年中秋节,市红十字会领导到岭北探望留守儿童,提出金山湖村的阳光乐园活动场地较狭小时,我当即向金山湖村支部书记陈志平建议扩展场地。陈志平立即答应,还说:“周老师提的建议,我马上落实。”今年9月,省关工委、绍兴市关工委和诸暨市领导出席“爱心园梦  阳光护苗”活动启动仪式,投资70万元开展“三大行动”。我将围绕中心,发挥五老作用,更好地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快乐成长。

五是家属鼎力支持,退休生活不失色。

退休后,本该安度晚年,但组织上需要,自己身体状况还可以,我就该努力奉献社会。如今一晃12年过去了。回顾这12年来的工作,也得到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我的爱人经常说:“答应了的事,一定要认真做好,家里事小,千万别耽误集体的大事。”我儿子为我方便工作,特意给我安装宽带,更换智能手机,教我学会使用微信、发图片,等等。有家人的支持,我参与关工委的工作信心更足,底气更硬。市关工委、镇党委等各级组织给我不少荣誉。我多次被评为年度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度还被评为绍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在关工委平台上,我真切体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从事关工委工作让我退休的人生色彩更加丰富。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