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团队精神就是协作精神 关爱帮教就是促进成长
发布日期:2018-12-17 09:4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团队精神就是协作精神  关爱帮教就是促进成长

诸暨市关工委关爱团

我代表诸暨市关爱团这个团队向大家作工作交流。

我们关爱团是去年11月10日重新调整的。一年多来,我们关爱团秉持“只有青少年问题,没有问题青少年”的理念,按照市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学习宁波海曙区“四化型”发展模式,加强团队建设,注重探索创新,在关爱帮教未成年人上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一是团队化落实组织建设

去年调整后的关爱团共30名成员,由市司法局原局长黄河任团长。诸暨市关工委主任周雪芬在调整后第一次会议上用三个“最”来概括新关爱团。一是关爱团成员人数是历届之最,共有30位成员,帮教力量得到大幅增强;二是调整幅度最大,除了副团长杨光照同志是上届关爱团的成员,其余都是新成员,使新理念得以迅速落实;三是平均年龄最轻,平均年龄只有53岁,年富力壮为做好关爱帮教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特别有创新的是,成员中有11名同志是在职干部。

在调整充实关爱团中,通过组织和个人两个途径,将公安、法院、司法系统退休的党性强、身体好、业务优的老同志招入团中。在职时这些同志共过事、处过事,再加上是本单位的领导骨干、优秀分子,即使不是知根知底地熟悉,最起码也是互相敬仰地认识。大家在关爱团这个新团队中,焕发出新的活力。今年至今,关爱团已集中活动3次,有次还将学习会议地点放在一名做律师的关爱团成员的事务所。每次活动结束,我们关爱团的五老一起聚聚,聚个餐、胖个天,大家感到很幸福。相比其他退休同志打牌、钓鱼,我们加入关工委关爱团,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一个有共同语言的团队中为青少年做点服务,为社会做点奉献,我们感到更有价值。

而对于11名在职的关爱团成员是人大、教育、妇联、共青团和公检法司等部门分管青少年法治工作的分管领导,共同的工作对象、服务目标,把他们请进关爱团,更便于他们就共同的话题研究讨论。有在职的分管领导,使关爱团能得到更多的工作信息,做到工作不“背时”。同时便于关工委召开关爱工作的联席会议。在每次关爱团会议上,在职与退休的在一起,能更好地促进整合力量,促进工作。

二是专业化开展关爱帮教

关爱团工作对象都是涉案未成年人,无论是参与案件办理,还是开展关爱帮教,都需要有一定的法律理论功底和专业的法律工作水平。新团队调整时高度重视人员专业化,招入关爱团的同志理论水平、法律素养都是不错的,调整后我们一如既往地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和专业水平。

1.重新出台文件,优化参与案件办理。关爱团成员中有20名五老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这些五老多数是公检法司退休的,他们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做好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年初出台《关于参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帮教关爱工作的实施细则》,对关爱团五老参与公检法司的未成年人案件作出新的规定,对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五老人员、陪审过程、纪律规定、记录存档等作出新的规定。2018年1至11月,关爱团参与未人年人案件办理120件。应公安审讯工作需要,不少案件夜半三更就要审理,有些还需到市外看守所提审。叶仁松、应汉斌等五老从无怨言,服务案件办理需要,体现出良好的政治品质和业务素质。关爱团联络员顾菊丽刚认真做好档案整理、业务联络等工作。据公安局反映,调研后的关爱团五老陪审有新气象,更加体现关爱团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

2.不断总结提升,持续提高关爱标准。今年6月10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赴枫桥镇老杨调解中心听取关爱团副团长杨光照的情况介绍,肯定了我市五老帮教工作,希望我们发挥五老优势,再接再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实施《关于参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帮教关爱工作的实施细则》半年后,7月关爱团召开会议,回顾工作、交流体会、共同研讨。大家对参与陪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研究后提出《关于“五老”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关爱帮教工作的若干规定》。这个《若干规定》根据实践作了修正,提高了关爱工作要求,更好地服务陪审工作需要。接下来,将组织市、镇两级关爱团五老集中培训,将《若干规定》落到实处。

3.注重学习提高,适应帮教工作需要。关爱团的工作对象是青少年,当代青少年的思想多元化、个性化,需要我们老同志深入学习,了解青少年心理变化。关爱团的法律条文繁杂,特别是这些年关系涉未成年的法律条款修正不少,非常需要我们及时学习更新。我们采用集中学与分散学习的方法加强学习提高。至今我们已采用以会代培的方式开展三次集中学习,请杨光照同志、检察院同志作专题讲座。同时,关爱团组建了微信群,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进行学习,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法律界发生的变化等及时通过微信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三是制度化开展工作运行

关爱团组建以来坚持制度化开展工作。今年年初,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参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帮教关爱工作的实施细则》,完善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涉案未成年人和关爱帮教的制度,明确持证上岗,进一步规范关爱帮教工作。坚持每年中秋前夕赴省未管所帮教,9月12日,会同司法局、团市委赴省未管所帮教2名诸暨籍未成年犯。持续开展“爱心帮扶6+1”项目,经公安局等提供的25名失足失范未成年对象已落实五老结对帮教。

在此基础上,创新开展未升入高一级学校初中毕业生结对关爱工作。今年有未升入高一级学校初中毕业生的15个镇街关工委,通过全面摸排,30名初中毕业未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学生,落实五老结对,实施跟踪关爱,形成结对闲散青少年的关爱制度。

我们认为,团队精神更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关爱团这支团队虽然刚刚起步,相信发挥五老智慧,凭借爱心、热心和责任心,我们五老在关爱团这个平台上将体现我们的风华,书写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独特一笔。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