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诸暨动态

守护人民 捍卫公正

信息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18- 12- 03 14: 11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18- 12- 03 14: 11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答卷

 

 

朝气蓬勃的检察队伍

 

 

店口生态警示公园

 

 

检调对接

 

  ■通讯员  何若愚

  近日,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诸暨市检察院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检察院被授予检察系统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这也是该院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连续5年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荣誉的背后,是这些年来市检察院在打击犯罪、强化监督、服务民生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

  地处枫桥经验发源地,市检察院精准把握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善治为目标、以创新为引领,立足检察职能定位,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形成源头检察工作模式,努力答好让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检察工作答卷,为检察机关传承创新枫桥经验提供了诸暨检察样本。

  围绕大局打造一流服务

  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护航平安诸暨。五年来,市检察院共审查批捕案件41195777人、审查起诉案件739511181人,有罪判决率达100%。先后成功办理宁绍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7·17特大贩卖濒危野生动物案、南泉岭等地跨区域特大倾倒垃圾案、全国首例全链条打击特大钓鱼软件诈骗案等系列有重特大社会影响案件。创立分类专办、分化处理、分案指控、集中引导、集中治理三分两集中网络犯罪办案模式,在全国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市检察院由此被列为全省互联网法治研究联盟检察实践基地

  贴心服务民营企业,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检察院开辟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坚持捕前诉前走访企业和办案风险评估制度。成立高新区检察服务站,编印《企业涉法案例选编》,积极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主动为企业提供专业性司法意见235余件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首创企业经营风险提示函制度,今年共向12家涉案企业发送《企业风险提醒函》,帮助企业健全制度、堵塞漏洞、防控风险。

  以更公开、更便捷、更亲和为目标,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市检察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打造集指引、接待、推送三大平台于一体的指尖上的检察院,在线提供查询案件信息、申请阅卷、约见检察官,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使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办案流程、表达意愿诉求。致力阳光检察建设,打造以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为主要阵地的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每日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等,诸暨检察公众号获评全省优秀微信公众号。

  法律监督守护民生正义

  人民群众的需求,是检察工作的源头。作为基层法律监督机关,市检察院始终立足本职,聚焦主业,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转化为检察工作新动能。

  店口镇有一个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公园,这是市检察院创建生态环境替代性司法修复机制,用涉嫌污染环境犯罪企业缴纳的生态损害赔偿金,监督建成的浙江省首个生态警示公园,该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近年来,市检察院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办案,办案就是监督的工作理念,实施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确保检察监督精准度与实效性。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食品药品生态环保两个专项检察监督为切入点,督促行政机关移送立案查处28人,起诉两类犯罪共232411人,坚决守护舌尖安全、保卫青山绿水。率先探索检察网格化监督,主动嵌入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借助四个平台监督多起行政不作为案。建立与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动防范和惩处虚假诉讼工作机制,监督办理的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的张某英等人虚假诉讼系列案被评为全国民事检察优秀案件。在全国率先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行政检察监督,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做法在上海铁路局全线推广。首创三三制监督模式破解刑事案件财产刑执行难题,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刑事执行检察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20177月,检察机关被赋予公益诉讼的新职能。市检察院以民生保障为出发点,积极开拓公益诉讼新篇章,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开通12309举报受理热线。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9件,督促追回国有财产220余万元,督促清运工业垃圾7万余吨,做法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人本司法传递检察温度

  法律是刚性的,但司法却是有温度的。

  2017年,市检察院枫桥检察室的检察官在办理蔡某某诈骗案时发现,蔡某某在妻儿亡故后,心理受创,长达五年不外出工作。检察官了解情况后为其量身制定帮教方案,特别加入心理疏导和协助就业。如今蔡某某工作认真、性格开朗,还每月主动用工资赔偿被害人损失。

  这个普通而又真实的故事正是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体恤人情、保障群众权利,践行人本司法的具体展现。为贴心服务基层百姓生活,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市检察院先后成立了枫桥与店口两个基层检察室。以搭建基层检察室、检察联络站、检察联络员三位一体工作框架为基础,实施与站办庭所、综治中心、行政村、内设科室四项对接,驻村联络检察官定期走访倾听民意,与81名受聘检察联络员时刻保持联系,使检察工作触角连接到镇、覆盖到村、延伸到户。五年来,基层检察室协助镇乡政府从源头化解和预防矛盾119件次。枫桥、店口检察室均被评为全省示范检察室

  检调对接是化解矛盾的特色检察产品,为更好地发挥其功效,市检察院打造了一室三制检调对接和解工作品牌,入围中央政法委组织的全国政法战线改革之星评选活动。设置专门的检调对接和解工作室,创建了当事人自主选择调解员的点单式择调机制、以诉前会议为平台的诉前争端解决机制、多方联动的调解与帮教同步等机制,在促进矛盾就地解决的同时,努力修复社会关系,为刚性法律注入了温暖的人文关怀。五年来,市检察院共成功和解轻微刑事案件42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5%,解决引发社会矛盾的源头性问题197件次,妥善处置群众信访586件次,有1051人因犯罪情节轻微被不批准逮捕,824人不起诉,198人经羁押必要性审查被改变强制措施。

  市检察院重视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全方位司法保护,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首创未成年人家居式观护帮教基地,组建检馨青少年司法社工服务队,为涉罪未成年人和被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定制式、适应性的帮教42人次,其中4人考上大学,顺利回归社会。观护帮教基地获评全省优秀基地。首创多方联动的综合性司法救助模式,五年来,共开展司法救助39人次,做法被《浙江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前行于百尺竿头,发展正中流击水。这支朝气蓬勃的检察队伍,风清气正劲足,将充分发挥枫桥经验的源头优势,以奋勇向前的责任感、使命感,为谱写两个高水平的诸暨新篇章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