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关爱路上与你同行
发布日期:2018-02-01 14:38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爱路上与你同行

市关工委关爱团   杨光照

2010年8月,我本该光荣退休,但干部群众要求我继续留下来。在市公安局、枫桥镇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下,我在枫桥派出所成立了“老杨调解中心”,通过多年实践,形成了派出所调解中心为主、警务站调解室、村企调解会、综治中心和流动调解车为辅的联动调解新格局,较好地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兼任了诸暨市关爱团的副团长,针对调解过程中遇到的违法违规青少年的结对关爱、帮教帮扶工作,在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爱心帮扶6+1工作,吸引了一批五老一起成为志愿者,关心和帮扶未成年人。

一、做人民调解员,断难断家务事

在调解工作中,我充分运用了“勤、帮、靠、快、公、活”的六字群众工作法,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化解矛盾,被广大群众誉为“堂宗娘舅”。都说“家丑不可外扬”,可在枫桥,很多人都会把自己“丢了面子”的事向我倾诉;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镇上的居民都乐意接受我的调解。

成立至今,“老杨调解中心”先后受理各类(治安)纠纷1700余起,调解结案1640余起,调处率97%以上,纠纷结案率100%,兑现各类经济损失赔偿(补偿)5300余万元,群众对调解中心的满意率达到100%。

调解没什么诀窍,靠的就是一颗真心和一双脚。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和大事,多为老百姓想、多为老百姓跑;处事公正、一碗水端平。”为调解一宗宅基地纠纷,我前前后后跑了9趟,拿着尺子一寸寸地丈量,直到双方满意为止。

我天天忙着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其实自家的难事一点都不少:自己患了溃疡性结肠炎,严重时瘦得只有90多斤,晚上要起床10来次拉肚子;母亲过世前得了老年痴呆症,妻子身患重症肌无力,都需要人照顾,但我从来都没向组织开过口。

2004年,组织将我调到诸暨市从事较为轻松的工作。但我很快就申请回枫桥了。就是舍不得这里的父老乡亲,能给他们解决点困难,让矛盾不出村,不上交,自己苦点累点没什么。

二、做未成年帮扶志愿者,为青少年保驾护航

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关爱帮教工作的实践,与大家共同探讨与交流未成年人帮教帮扶工作的认识与方法。

近年来,针对轻微违法违规的未成年人及在校“问题”学生,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教、改造”的方针,实行“政府管理、网格运作、组团服务”的模式,落实帮教工作的四延伸,即:“帮教工作向家庭延伸,帮教工作向校园延伸,帮教工作向社会(企业)延伸,帮教工作向监狱延伸”,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创新与推广6+1社会管理“枫桥式”帮教模式,6+1即:司法所司法员、社区民警、驻村指导员、辖区干部、五老志愿者、家长+帮扶对象。经过多年帮教实践,取得较好的帮教效果。我们对违法违规青少年挽救教育的几种帮教方法与对策主要为:

(一)依法疏导教育法

依法疏导教育法是针对违法违规青少年及在校“问题”学生进行学法说理的一种帮教方法。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违规行为,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与教育内容。结合辖区及校园实际,开办多形式、多层次的法制学校、家长学校、矫正学校、心理学校。结合实际,以案说法,在授课时采用“听、记、谈、写、改”的五字教育法,要求帮教对象仔细听课,认真记录,谈思想认识,写心得体会,认真剖析自己,改存在问题。如:枫桥镇中原108班宣某等学生有早恋现象,为女生打架斗殴。我们及时组织班主任老师、家长、驻校社区民警、“五老”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对该校的“问题”学生展开联动帮教,上好“法制教育课”。在帮教课堂上,“问题”学生汇报在校的表现及自身存在的问题,老师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的表现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家长积极配合学校提出家校共管的意见和建议。社区民警组织违纪违规学生对相关法律条款进行逐条学习。通过“谈心式”的法制教育课,10余名“问题”学生认识得到提高、思想观念有了转变。在学习会上,“问题学生”纷纷表示不辜负大家对他们的期望,自觉约束自己,让家长、老师及所有关心他们的人放心。经实践检验,收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二)分层管理帮教法

分层管理帮教法是根据青少年违规违法的深浅程度等进行分类管理帮教的一种方法。可分为管控、帮教、视线三大层次。

1.管控的对象是假释、缓刑、保外求医、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的矫正人员及吸毒贩毒人员,由司法所矫正办,采用6+1 的帮教法开展帮教。

2.帮教对象是对有轻微违规违法的青少年实行教育挽救、感化。对在校学生实施优、良、差的分层管理模式。由老师评估掌握,以身边的典型人物带动人,以校园里的优秀事迹感化人,以优秀品德教育人,抓一点,带一片。对差生实行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教措施,做到定人,定位、定时、定责帮教。

    3.视线对象是对情绪不稳,忽上忽下,可能违规的青少年,列入视线管理,为确保青少年维权关爱的效果,帮教小组建议学校不能对“问题”生搞开除、劝退等单一化的处理。实行不记账、不进档、不咎往、不嫌弃、不冷落、不歧视的“六不”育人准则,让学生感受到社会、学校、家庭的温暖。如: 枫桥镇中学生骆某与魏某因早恋,情绪失控,有学不上、有家不回留宿旅店、同居生活。老师批评他们不服,父母教育他们不听,学校督促他们离校出走。为此,帮教小组经过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教方法,通过心理疏导,魏某深受教育,在回访中了解到魏某早恋停了,思想变稳了,就业落实了,已成为一名服务业的社会建设者。

    (三) 跟踪式帮教法

    跟踪式帮教法是对“有学不上、有业不就、有家不归”的单亲失管子女的跟踪式帮教方法,我们的实施方法是联系到村、走访到户、谈心到人、尊重家长的意愿,保护未成年的隐私权及名誉权。如陈家村的少女陈某因卖淫及介绍卖淫罪被了判缓刑。我们在了解情况后对其采用单线联系,单个帮教,专人管理,书信联络的帮教方法,使其弃邪归正,走上经商致富的道路。对个别结伙紧密,不务正业的违规少年,我们采用了“隔源、断线、稳心”的管理模式。如: 钟山村的梁某、陈家村的陈某、新跃村的骆某,多次参与结伙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在校内校外造成较坏的影响。为使帮教工作取得成效,我们建议家长由其父母或亲属带离居住地,随同外出务工、就学,隔离团伙成员的源头关。断线就是切断原有人员及团伙成员的接触与联系。稳心,就是排除外界干扰,让其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的习惯,提高他明辨是非的能力、这一一方法在对陈某、梁某,骆某帮教中取得实效。

(四) 组团矫正帮教法

组团矫正帮教法是对一案多人或多案多人的团伙违法青少年的帮教方法。如: 2013年6月至12间,市关爱团五名同志对张某等五名抢劫未遂少年实行组团帮教,在检察院的指导监督下,实行附条件不起诉的帮教工作。对涉及一案多人的未成年人,关爱团的“五老”志愿者实行了联合帮教,并落实了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的岗位责任制。关爱团“五老”志愿者分工明确,措施得力,帮教对象实行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教方法,并制定落实了“八个一”的帮教措施,即: 建立一份帮教档案,签订一份帮教责任书,每日写一篇工作日记,每周写份思想汇报,帮教小组每季展开一次互动联系,帮教成员每月一次家庭走访,帮教对象每月参加一次义务劳动,帮教对象每季参加一次法制教育。经过半年的帮教,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检察机关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目前五名帮教对象均无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各自都走上了自食其力的轨道。又如:枫桥乐山村金某,三年前染上吸毒恶习,经家庭多次教育,不思悔改。在家长的请求下,我们组成了由民警、禁毒办、矫正办“五老”及家长的帮教组,落实了多帮一帮教措施。经过近两年的跟踪帮教,使金某浪子回头。经多次测试,戒毒成功。在回访中,金某反思说:“我真傻,不懂事,犯了错,伤了身体害了自己,公安要抓我,爹娘要骂我,浪费了金钱,朋友也远离我。现在戒了毒,吃饭有味,干活有力,全家欢乐又幸福。”金某的父亲高兴地说:“帮好了一个人,救了我一家人。” 

(五) 联动帮教法(爱心帮扶“6+1”)

    联动帮教法是实行依靠群众预防犯罪和改造帮教对象,实行多帮一及枫桥模式的一种帮教方法。这种帮教法是对特殊对象采取特殊帮教的形式.如: 枫桥镇单家甸村未满十八周岁的矫正对象谢某被判三年缓刑。我们采取了爱心帮扶“6+1”的模式,落实了一名司法所司法员、社区民警、驻村指导员、辖区干部、“五老”志愿者、失足青年家长加失足青年。五老在帮教工作中做到思想上的指引员、学习上的辅导员、生活上的指导员、心理上的疏导员,并在联动帮教“连心”会上,形成了“诚心、爱心、热心”的帮教共识。经过近二年的努力,失足青年谢某已改邪归正。经回访,谢某现能安分守已,遵纪守法。目前,到一家饭店做厨师安心就业。

(六) 亲情帮教法

    亲情帮教法是充分运用亲情、友情、爱情的一种情感式帮教方法。此方法主要是针对在监狱高墙内的失足人员。在帮教工作中我们要用亲情温暖人,用道理说明人,用行动感化人。多年来,我们结对枫桥镇钟山村的骆某、迪山村的楼某,镇关爱团多次与村、镇、派出所、司法所、“五老”、家长组成亲情帮教小组进监狱实行面对面的亲情帮教,平时书信互动帮教,生活上送钱送物,思想上送情送谊,使骆某、楼某深受感动,促进改造。通过亲情帮教,已见成效,骆某一次性减刑20个月,提前释放,回归家乡,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楼某已多次减刑,还被监狱评为劳改积极分子和监狱改造先进典型,省一监启迪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目前,楼某思想稳定,安心改造,临近期满释放。

让群众满意,保社会稳定,自己也有成就感,这是我和整个工作室工作人员的准则。只要群众有求助,调解人员都是真心相待,热情相帮。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公休日,只要群众需要,都能随叫随到,从不推诿。

调解和帮扶的过程是艰难的,但事结案了后,看到当事人的一张张笑脸,一面面锦旗,我感到很欣慰。25年的从警生涯,8年的调解之路,我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广大群众的认可,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发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奉献精神,永远行走在关爱路上!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