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争取重视 整合资源 围绕中心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日期:2018-02-01 14:4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争取重视  整合资源  围绕中心

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陈宅镇关工委  谢新军

根据会议要求,下面我汇报当好镇乡关工委专职副主任的三点体会,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

(一)领导重视首先要取得党委政府层面的重视

关工委工作如何取得党委政府的重视?我认为,首先要借势借力,提高认识,争取一把手的支持。比如省市一把手履新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探望老干部、老同志。说明老同志的重要性,老同志有宝贵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前的、今后的发展都离不开老同志的支持和付出。作为党委政府理所当然要关心支持老干部,何况老同志退休后仍在发挥余热、不计报酬在做关工委工作。其次关工委本身是党委的一个工作部门。再次当前形势相当有利,特别是市里关工委领导调整后由现职市领导来担任,所以我们要理直气壮,关工委工作是党委工作的一部分,“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党委政府理所当然要重视。

(二)作为专职副主任我认为重视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重视体现在关心、服务、支持上,就是要亲力亲为,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要有这个意识——关心下一代,是关系小到一户家庭、一个乡村、镇经济是否发展,大到民族国家是否强大。所以关工委工作有什么要求,需要党委政府出面的、协调的,作为分管领导、专职副主任就要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实实在在地关心、支持好。关工委的五老人员都在发挥余热,我们在职的有什么理由不去关心支持,大家都有退下来的一天,关心、支持、服务好关工委工作,就是关心支持今后自己的工作,营造一种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氛围。

二是重视体现在协调上。关工委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单位,关工委五老出面有困难时,作为专职副主任就要出面协调,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比如:在创建“五好”民营企业关工委时,有的企业对创建“五好”关工委不理解,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发挥在职干部的优势,联合工会领导主动做企业家思想工作,帮助提高认识,顺利落实创建。只有各个部门、行政村、企业、学校等单位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才能构建起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工作格局。比如“孝德村创建”我们动员了镇关工委、孝文化分会、团委、妇联、宣传、中心学校、村两委、村老协、外出乡贤等力量,共同来搞好孝德村创建。

三是重视体现在保障上。经费保障最重要。我们陈宅镇关工委经费纳入镇退休党总支的统一预算,每年下拨经费6.5万元。从去年开始通过走访联络成立了两个奖学金:“吕国栋奖学金”、“金孝安奖学金”,加上原来一个“张培太奖学金”共有三个奖学金,分三块: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助学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奖励对教育作出贡献的教师,去年是6万元,今年是7万元。2018年又增加一位乡贤何旺军,计划是每年出资5万元。2018年的奖学金总金额全部到位达14万元。

二、整合资源是途径。

整合资源:主要是关工委组织自身层面:要有一副好班子和一个好的管理机制、一支好队伍、一个好场所。

一副班子,我们陈宅镇关工委、退教协、老体协等五块牌子,集中人力、精力、财力,有机整合。2015年我分管老年工作后,首先是以退休党总支为总龙头,结合总支换届,把年纪相对较轻的蔡根法老师选到总支委员中来,总支书记也换为年纪相对较轻、德高望重、有热心爱心的吕灿勇老同志,同时为了传帮带,原总支书记赵仲满继续在老龄办协助。由退休党总支统一抓好涉老工作:老龄委、老体协、老协会、企退、关工委、孝文化、退管组等。把各线的头头纳入到党总支中担任委员,然后分工抓落实,为主的4名同志镇政府每人每年发放劳务补贴3800元。在一定的时间段合力抓、配合抓;虽然分工只有一人,但做工作时我们班子的老同志相互帮忙,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工作,所以我镇的所有涉老工作在全市有一定的地位。吕灿勇、蔡根法、陈志灿都评为各自线上的先进个人、绍兴市级优秀共产党员。

一支好队伍:关键是镇级的关工委队伍,活动开展正常,同时抓好村级队伍,由镇关工委成员把关,把村里热心、有责任心的老同志吸收到老年队伍中来。我镇完善配齐了关工小组的机构和阵地,各行政村设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每个小组设组长1名,常务副组长和副组长各1名,成员2名,由村书记任组长,村主任任副组长,成员中每组至少有1名“五老”人员。此外,陈宅镇中、陈宅镇小学有专门的领导主抓关心下一代工作,使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为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优越条件。另外抓好业务培训,各线会议整合开。

一个好场所:镇关工委有一个好的办公场所,所有涉老组织在一间大的房子里集中办公。镇文化中心、3个门球场、地掷球场、书画室、戏曲室等等,把班子成员个人爱好和分管工作有机结合,使老同志们工作更加有劲头,一边工作,一边活动,在工作中活动,在活动中工作,这是最高境界。像蔡根法同志他就放弃村里每年近2万元报酬的工作,无偿到镇关工委工作,为青少年服务。

三、服务大局是落脚点。

主要指工作层面,关工委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月有活动二三次,村村因地之宜开展活动。

1.工作要服务大局,是基础。关工委的工作要融入全镇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才能更好地做到有为到位。我们把对青少年进行关爱护环境,热爱自然的教育活动与剿灭V类水,五水共治相结合。去年3月,镇关工委联合小学举办“小小少年助力剿灭劣Ⅴ类水”行动;10月,指导小学举办“红领巾主力五水共治,争当小小志愿者”活动。前段时间我镇正在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冲刺验收阶段,镇关工委、学校关工委开展小手牵大手、通过学生来做父母的工作,改变乱堆放、家禽散养、乱丢乱扔乱贴乱搭等落后观念。同时镇关工委还与镇孝文化分会一起,把孝道理念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陈宅镇小赵乐平,陈宅镇中黄艳玲两位同学荣获诸暨市孝德少年称号。此外在奖学金、助学金发放时,对青少年进行感恩父母、孝敬老人、将爱传递传承的传统教育活动,进而使他们更加感恩党、感恩社会。东蔡村的乡贤何旺军,大学毕业后在杭州成立了路格科技有限公司,在陈宅读书时就领到过培太奖学金,这次到陈宅学校来看到镇中心幼儿园没有空调,就捐助的4台立式空调,2018年开始每年设立奖学金5万元奖励陈宅学子。

2.工作要务求实效这是落脚点。每到新学期开学,总有爱心义工帮助部分孩子报名,交费,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对孩子予以亲人般的关怀,从而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在外打工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为调查困难家庭大学生,在炎热的夏天,吕万立、吴新良、赵仲满、蔡根法等同志顶着烈日到相关村、家庭一一调查慰问。机关干部与贫困学生结对进行帮扶,现已结对学子10人,2018年还将继续增加3人。年终,镇关工委还携物资一户户地慰问贫困儿童。

各位领导、同志们:以上是我分管镇关工委工作三年来的几点体会,要说有点成绩,离不开市关工委及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镇“五老”热情工作和无私奉献,但是离上级要求和青少年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离先进兄弟镇街相比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我本人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将在今后工作中更加努力,使我镇关工委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