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百台乡村春晚 带来浓浓“廉”味

2018-02-24 16: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纪委网站

“今天上台讲党风,党的十九大精神暖人心,党风廉政有准则——讲讲吗?八项规定要牢记,纪律处分有条例,赌博酒驾要严惩——要记得!”春节前夕,缙云县壶镇镇龙川村文化大礼堂乡村鼓乐震天,一台精心准备的“乡村春晚”在这里开演,这个《党风廉政三句半》是春晚的开场节目。

2018年,缙云县早发动、早谋划、早落实,以资金补助等形式鼓励村村办村晚。据统计,春节期间将有150余个村陆续上演春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乡村春晚更加重视宣传廉政文化,通过广大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以喜闻乐见的内容、接地气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表演方式,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鞭挞社会的腐败现象,弘扬新风正气。

小品《喜宴》以反面案例为典型,讲述了村干部儿子结婚,不想“低调”办喜宴,跟组织报备8桌,私下安排60桌,动“歪脑筋”最终被群众举报现了原形的故事。

“这个节目内容很贴近我们的生活,演员演得很生动。”演出结束后,一位现场观看节目的老大爷感慨道,“以前我们也不知道摆喜酒还有规定几桌这种规定,节目一看我们就都明白了,村干部都不能大操大办。希望以后多点这种节目,我们喜欢看。”

“村民们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将的少了,把时间和精力都用来策划节目、表演排练,乡村春晚节目一年比一年精彩,村里的社会风气也越来越好。”缙云县胡源乡胡村村党支部书记胡笃海说到。

“不忘初心为人民,党风廉洁贵在行”“时代呼唤廉洁,人民需要廉洁”“廉洁是池中莲藕,用洁白抗拒污垢”……一首首廉政家风诗歌朗诵,热情讴歌了廉政家风建设成就与实效,抒发了老百姓对廉政家风建设的期盼与支持。婺剧表演唱《喜庆党的十九大,缙云乡村好景象》、廉政婺剧节选《县令李阳冰》、歌伴舞《共筑中国梦》、快板歌舞《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等,真实地展示了缙云这方热土淳朴的乡情与乡韵,带着浓浓的“廉”味。

“乡村村晚将廉政文化教育与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有机融合,把反腐倡廉教育从‘文件’变成‘文化’,从‘会场’走向‘舞台’,从‘歌声笑声’变成‘心声’,提高了廉政教育的艺术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达到了净化心灵、健康自我的目的。”缙云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芝贵表示。

(转载链接:http://www.zjsjw.gov.cn/ch112/system/2018/02/22/0307153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