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绍兴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03-02 19: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中国共产党绍兴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2月27日中国共产党绍兴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绍兴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27日在绍兴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262人。

市委书记马卫光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的要求,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陈欣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和省委车俊书记在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刘建超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要求全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讲话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自我革命、砥砺奋进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全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省委车俊书记的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刘建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要求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新成果。马卫光同志在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不断增强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市委立场坚定、以上率下,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看齐、戮力同心,坚决把上级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责、勇于担当,严明纪律规矩,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有力有效;持续传导压力,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层层压实;从严正风肃纪,作风建设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坚持挺纪在前,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有效发挥;发挥改革优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聚焦政治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充分彰显;锻造“五个纪检”,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成效明显,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支持肯定。

全会指出,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管党治党重要力量,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做好2018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立足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聚焦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化改革、惩治腐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推进清廉绍兴建设,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我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有新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力确保政令畅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第二,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在营造良好风气上有新作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落实“1+X”专项督查机制,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强化“头雁效应”,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转作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围绕抓落实开展专项行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营造敢于担当、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

第三,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在加强纪律建设上有新作为。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进一步提升“清白泉”品牌影响力。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抓早抓小,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并把其基本原理应用到监察工作之中。

第四,坚持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作为。改进日常监督,加强常态化监督工作,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强化派驻监督,把派驻监督同纪委日常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合力。深化巡察监督,建立市县巡察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利剑”作用。

第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有新作为。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强化监督检查和督查督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六,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上有新作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防止责任落实形式化、表面化和被动化。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一步用好问责利器,紧盯“关键少数”,以强有力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

第七,继续担起先行先试责任,在深化改革试点上有新作为。坚持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接续深化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推动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八,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巩固压倒性态势上有新作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全面深化追逃追赃工作。

全会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打造“五个纪检”,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政治过硬、绝对忠诚,能力过硬、本领高强,作风过硬、严细深实,纪律过硬、清正廉洁,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责、担当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把绍兴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