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测评方法小改动 巡察效果大不同

2018-03-22 11: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组长,本轮巡察的民主测评结果出来了,方法改动后效果明显!”“违规操作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拆解工程规避招投标……收到的‘干货’不少啊!”

日前,浙江省诸暨市委第二巡察组联络员孟燕一踏入驻点办公室,就兴奋地向组长何福寿汇报民主测评汇总情况:100%回收测评表,雷同票同比下降近三成,无一张空白票、无效票。

“高质量的民主测评是巡察发现问题的有效手段,不仅有利于巡察工作人员尽快了解真实情况,还能为下一步开展巡察谈话、挖掘深层次问题提供参考。但在以往的操作中,我们用心设计和准备的民主测评表、意见征求表,回收汇总却有超过10%的空白票、无效票,雷同票更是高达80%以上,民主测评环节更多成了‘履行程序’!”诸暨市委巡察办主任俞海英介绍说,“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不想填、不敢填、不好意思填、来不及填……要改变这种情况,既要科学设置测评内容,也必须合理调整测评方法。”

据了解,诸暨市十六届市委自去年4月启动首轮常规巡察以来,将测评对象按领导班子集体、班子成员个体分表设置,测评内容直接指向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并针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设计巡察组征求意见表,增强了问题反映的针对性。同时针对前几轮民主测评情况,在去年12月开始实施的第四轮常规巡察中,一改以往在巡察动员会现场发放、回收测评表的做法,而是以密封信形式,在会前三天将民主测评表、意见征求表等,送至每位参评人员手中,并随信附上《致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向参评人员说明巡察组的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鼓励参评人员消除思想顾虑,要求参评人本着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地予以填写。所有表格在巡察动员会会前签到时密封回收。

“民主测评参加过很多次,以往测评表都是当场发、当场收,既觉得时间仓促,又碍于情面不敢提出问题,只是‘走走程序’而已,都是一勾了之。这次可真的不一样了!”参加测评的王家井镇卫生院院长王柏丰说。

“去年12月7日,有同志反映某村驻村干部陈某某作风不实、履职不力问题。12月24日,这一线索被最终证实,陈某某确实存在工作失职,导致一村民迟迟不缴纳违章建筑的罚款,目前后续处理工作正在跟进。”组长何福寿指着其中一张测评表向笔者说道,“民主测评表怎么设置、怎么发放和回收,效果确实大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