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聚焦监督主业 精准执纪审查

2018-03-22 11: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刘主任,最近我们发现了一条问题线索,你帮我们看看这个问题是否构成违纪。”近日,平湖市多位镇街道纪委书记到市纪委咨询案件调查相关业务。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建平介绍,去年以来平湖乡镇街道纪委查办案件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通过镇街道纪委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严肃查处了党员干部侵吞农户征地补偿款、挪用单位公款、接受老板宴请等一批违纪违法问题。

去年初,市纪委围绕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专门修订出台了《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力指数考核办法》,将镇街道纪委的工作分为12大项41小项,其中涉及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工作的有35项,占比达85%。“我们通过量化式考核、痕迹化管理、竞争性排名,引导镇街道纪委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查处问题,冲在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线。”刘建平说。

除了调整“考核”指挥棒,网上作战工作室、月度工作报告制、季度工作交流制,也让镇街道纪委时时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市纪委每季度听取执纪审查情况,典型经验当场交流、工作数据当场通报、工作短板当场指出,主责主业工作抓得如何、成效怎样都一目了然。”广陈镇纪委书记杜芳对此深有体会。

为了避免基层纪委在执纪审查过程中抹不开情面等困难,市纪委还建立了“市纪委指导、案发地主办、片区内协办”工作机制,建立了“区域联合调查库”,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全市8个镇街道被划分为四个责任区块,由4个纪检监察室分别联系指导2个镇街道,通过加强对责任区块的联系指导,有效提升了镇街道纪委执纪审查的精准性。

“镇街道纪委是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的重要力量,只有引导他们全力聚焦监督主业,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海林表示。

据了解,2017年,该市8个镇街道纪委查办党员干部违纪案件51件,其中自办案件16件,给予党纪处分51人,较去年同比上升27.5%、77.8%、27.5%,连续第二年实现镇级纪委100%有自办案件。

(转载链接:http://www.zjsjw.gov.cn/ch112/system/2018/03/14/0307648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