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大“认领式”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
来源:浙江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03-27 15:58浏览次数: [ ]

龙湾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确定,并向社会公布。为确保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扎实成效,日前,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实施意见,“认领式”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

一是领导代表“分解领办”。根据人代会票决确定的十大民生事项,按照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和各人大代表专长,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组长身份,每人认领1-2项民生实事监督任务,并将十大项目按照子项目任务轻重,分解落实到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同时,为确保监督工作见实效,常委会还给每个项目配8名人大代表作为成员,共同监督推进十大民生实事。

二是项目推进“全程跟踪”。将民生实事监督工作贯穿于全年人大监督活动,开展听取一次进展情况汇报、组织一系列视察,开展一轮调研献策助推等活动,全面跟踪推动项目责任落实、资金落实、项目落实,并及时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努力当好助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先行者、示范者和倡导者,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按时高质完成。

三是落实成效“评估测评”。将“代表票决,代表监督,代表测评”作为推进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主线,于年中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年底组织人员对每个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在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未能如期完成的项目由区政府向人大代表做出解释说明,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询问、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强化监督。

作者:龙湾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应瑞新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