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智慧停车服务项目正式实施

2018-03-29 08: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昨天上午,在艮塔东路佳雯宠物医院停车点,车主主动配合缴费。记者 周升蓉 摄

  ■记者 陈泽燕

  昨天,我市智慧停车服务项目正式进入收费阶段。第一天情况如何?市民是否适应停车收费?记者前往率先试运行的三个路段:和济路、东旺路150弄雄风永利商圈北面路段和艮塔东路暨阳桥至苎萝东路路段。

  一大早,和济路近百个车位已停得满满当当。“忙得没有一刻空闲。”停车收费员赵林均抹着脸上的汗水说,他一直在和济路上来回奔走,开具停车小票,并主动提醒车主停车时长和相应的收费标准。

  记者了解到,我市智慧停车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为:停放时间30分钟内(含30分钟)不收费;停放时间超过30分钟至1小时(含1小时)的,按3元/辆·次的标准收取;以后停放时间每增加1小时按2元/辆·小时的标准收取,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依次类推。

  上午9点01分,和济路西半段路面出现了第一辆缴停车费的私家车,小伙子将现金递给了赵林均,“师傅,3元停车费。”记者立马上前询问。“今天来办事,没想到是第一个缴费的。”小伙子叫齐迪铝,平时在杭州工作,已经对停车收费习以为常,“诸暨老早就应该跟杭州等大城市接轨,不仅能提高道路停车泊位周转率,还能提升市民素质。”

  据悉,周边县市如杭州、宁波、嵊州、上虞、新昌等地都早已普及停车收费,实行后对城市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的解决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大部分车辆在半小时之内就开走了,来来往往的车辆基本有位可停。”赵林均说,不少司机都主动找他缴费,仅个别人表示不理解。一位女士将车停到车位后不禁点赞:“我隔三差五要来办事,每次停车都要绕好几圈,今天来了就有车位,收费也就三五块钱,大家都愿意掏。”说着她扫扫二维码付了停车费。

  在东旺路150弄雄风永利商圈北面路段,记者看到一长排停车位空荡荡,仅停了三辆车。“正式收费后,我们买东西争取半小时内办完,虽然赶,但车位好找多了。”市民边卓超说,以前这里停车秩序乱,随意停车和长期霸占车位现象经常可见,收费后整条路都规范了。

  来到艮塔东路郑家移动公司路段,这里不少车位曾长期被车主霸占当成私家车位,如今也出现不少空车位。记者采访了在附近卖缝纫设备的蒋先生,“以往上午10点左右,无论是人行道还是道路上的停车位,全部停满,个别车辆一停就是一整天。”蒋先生透露,收费后,来办事的人停车方便多了。

  “经过前期宣传和之前的试运行,首日收费路面情况良好,停车位及车辆停放情况不错。正式收费当天车位周转率已明显提高。”诸暨好停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需提醒的是,市民除了现金缴纳停车费外还可以扫二维码支付。


责任编辑: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