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紧盯干部操办婚庆 两年纠正问题126个查处违纪7起

2018-03-29 11: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听了您的讲解,回去后我再仔细琢磨琢磨,看看哪些人能请,哪些人请不得!”再过半个多月,桐庐县凤川街道三鑫村党总支书记洪国根就要为他的儿子操办婚宴了。3月20日下午,他来到凤川街道纪工委书记吴来洪的办公室报备情况,防止操办“过头”。

据悉,近两年来,桐庐县为深化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要求,强力规范镇、村两级干部操办婚庆事宜。

“2016年4月20日,分水镇小源村村委副主任方根华大操大办乔迁新居酒席83桌,受到告诫三个月处理。”

“2017年1月16日,百江镇林技员朱关沛为女儿操办婚宴,收取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109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7年3月25日,旧县街道鸿儒村党总支书记张某因在其子婚宴当日要求3名村干部脱岗帮忙,受到诫勉谈话处理,3名村干部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桐庐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兰天明说,桐庐县纠治婚庆事宜中奢侈浪费、攀比敛财等行为,严控婚庆事宜规模,严明“两报告一承诺”,即事前申报、签订承诺、事后报告。

“事前在限定时日内填写申报表,订操办承诺书,事后再及时报告桌数、礼金等具体情况。”兰天明说,除此以外,分批分期多地宴请,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行为也是严令禁止的。

遇到隐瞒不报、不如实报、不按要求报,或违背报告内容和承诺操办的情况,怎么办?桐庐县瑶琳镇纪委书记徐俊根回忆起一个案例,“当初,张某某来报备,我反复告知其明令禁止的事项,没想到他还是当作‘耳旁风’,最后他被留党察看一年。”

兰天明告诉记者,备案登记的同时,桐庐县纪委还会对报备执行情况进行事中抽查、事后核查。“上述情况一经发现,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并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据桐庐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计,2016年至今两年来,镇、村干部在操办婚庆事宜过程中,共及时纠正违规问题126起,查处违纪违规操办行为7起。

“‘告知、承诺、报备、提醒、核查、查处、曝光’有效纠治了婚庆事宜中奢侈浪费、攀比敛财等不正之风。”兰天明说。

(转载链接:http://www.zjsjw.gov.cn/ch112/system/2018/03/26/0307902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