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精准发力 剑指扶贫领域不正之风

2018-03-07 15: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阿叔,春节慰问金800元拿到了吗?”“拿到了,拿到了,年前就打到卡里啦,驻村干部还特意来通知过!”

“大爷,您家危房改造花了多少钱?”“材料是村里买的,小工也是村里出钱雇的,自己没花钱啊”…… 

近日,诸暨市东白湖镇纪委、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同志走村入户,分别就低保政策落实、春节慰问金发放、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带动低收入农户企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现场核查。



迅速启动、精准发力,剑指扶贫领域不正之风,重点围绕履责不力、以权谋私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方面开展督查,上述场景是诸暨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落实相关措施的一个缩影。

“2018年是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体现落实的力度和节奏。”诸暨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俞科介绍说,作为经济发达县市,诸暨已无绝对贫困现象,2017年底也已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但尚有低收入农户、低收入人口1.0675万户、1.6049万人。要落实专项治理工作任务,重在对照上级关于增收攻坚扶贫、行业扶贫和低收入农户救助的具体措施,着力发现和查找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低保认定不严格等问题,“全市27个镇乡(街道)党委、政府和市农办、发改局、住建局等12个相关职能部门都是督查重点。” 

据了解,2月中旬,诸暨市就按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节后上班第一天,又再次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突出重点落实监督。全市18个派驻机构、27个镇乡(街道)纪(工)委及委机关相关职能科室迅速反应,立足职能积极展开专项检查、实地核查等工作。

在诸暨市扶贫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同志上门听取全市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对扶贫工作组织机构运行、扶贫职责分解落实、扶贫政策执行、项目资金落地等作详细了解。在诸暨市民政局、残联、教育局等职能部门,派驻第十二、第二、教育局等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归口监督单位履行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等落实情况的系统自查,做到及时全面掌握情况。

而在此前,诸暨市纪委信访室已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分析研判。诸暨市纪委案管室则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健全与农办、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定期汇总核对,全程跟踪管理,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是我们巡察的重要内容。”诸暨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傅鲁刚表示,2018年的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也将紧盯这一领域,探索实行镇乡(街道)交叉巡查模式,着力发现可能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实际问题。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坚守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按照专项治理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抓落实。”诸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