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模拟课堂练就执纪审查“必杀技”

2018-03-07 15: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纪委网站

“你说这笔餐费是招待市局王副局长,但经联系当事人,反映那天根本没来你们学校考察并就餐,你作何解释?”“都过去四个月时间了,我可能记错了。”

“凭证后附公函明确写明是接待王副局长,现在你又说可能记错了,经求证市局根本没有出具此公函,你作何解释?”……

“谈话人员”发问层层递进,“被谈话人”回答步步为营。而这一情景不是发生在“谈话室”,而是出现在岱山县纪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执纪审查“模拟课堂”。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模拟课堂’的训练模式,有利于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找准审查点位,提高谈话取证技巧,增强执纪审查能力,消除本领恐慌危机。”岱山县纪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刚表示。

“模拟课堂”训练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提前设计好案件情境,轮流演绎谈话人、被谈话人、记录人角色,进行模拟谈话反复演练。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3人分别担任被谈话人、主谈和副谈三种角色,轮流交换角色反复演练。

“小竺,你的谈话笔录还不够完善,不要放过任何疑点,谈话过程中你作为记录人,可以对需要说明的问题进行补充性发问。”“小方,谈话如同战略布局,要学会善于隐蔽意图、不要急于透露‘底细’”……模拟结束后,大家一起根据现场表现及制作的谈话笔录当场互相点评,分析谈话过程及谈话笔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模拟课堂”的效果和质量。

“作为一名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干部来说,之前对执纪审查工作究竟怎么干,如何开展工作,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学到更多的是理论知识,在这次的‘模拟课堂’中,让我较快地掌握了执纪审查工作的具体流程和谈话技巧,提升了执纪审查能力。”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方珍珍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每月一次的理论及专业学习会,重点围绕执纪审查谈话、笔录制作、调查取证等环节,有针对性的进行现场“模拟”,以达到“模拟”与“实战”无缝衔接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素质。

(转载链接:http://www.zjsjw.gov.cn/ch112/system/2018/03/07/0307459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