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警示教育精准发力

2018-04-13 17: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接受调查以来,我每日每夜都生活在后悔、痛苦和愧疚中,对犯罪事实认罪悔罪……”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某在被告席上哽咽陈述,让昔日的身边同志深受触动。



这不仅是一个受贿案件的开庭审理,更是一次振聋发聩的零距离警示教育。旁听席里,诸暨市27个乡镇(街道)的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以及近30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层正职以上干部神情专注,接受着触及心灵的洗礼。

“旁听一次庭审,从政终生受益!”乡镇长们在现场旁听后感慨颇深。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针对性强,也更发人深省。”诸暨市纪委宣教室负责人介绍说,组织这样的旁听庭审活动,是去年来诸暨市纪委对党员干部开展精准警示教育的措施之一。

因人因岗开展差异化教育

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岗位分类施教,使教育更有针对性。对新任市管干部实行集中廉政警示谈话、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在市管干部上任之初就敲响纪法警钟。“活生生的案例和忏悔书,时刻提醒着我保持头脑清醒!”新任枫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邵宏英在接受集中教育后坦言到。

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采取“以案说纪+春季轮训”教育模式。编发《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以案说纪》,教育范围覆盖至全市503个行政村3400余名村两委干部。同时,在全市农村党员干部春季轮训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把镇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写入2018年度镇乡(街道)纪工委业务考核办法,促使农村党员干部“心存敬畏,遵规守纪!”



因时因事开展精准化教育

重要节点重点抓。诸暨市根据不同节点、不同要求系统开展通报警示教育。春节前在转发省纪委关于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后,随即通报本市2起违规收受礼金礼卡礼券问题,3月初又转发关于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驰而不息释放纪律规矩丝毫不能逾越的信号。

同时,重点查处通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赌博等易发多发问题。近三年来,诸暨市共有430名党员因酒驾被查处。其中去年查处151名,占全年立案总数近四分之一。按照易发问题专项警示要求,最近再次就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赌博问题发出警示提醒。

“抓住现实需要,因时因事分段施教,更能让党纪法规入脑入心。”诸暨市纪委分管宣教工作的常委表示。

因势因需开展常态化教育

“你任性,我认真;你叫板,我较真……益阳查处一村‘两委’集体违反组织纪律案”,3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案例,4月2日就被推介刊登到《诸暨日报》“结合案例学条例”专栏。采用新老办法,寻求累积效应,诸暨市把拉拉袖子、咬咬耳朵的工作做到日常。

诸暨市在诸暨日报、诸暨网、暨阳廉政网同步开设专栏,每周一期推送《中国纪检监察报》典型案例,并要求党员干部结合案例谈体会、写心得,截至目前共推送86期,选登优秀体会文章近百篇。



此外,还从便捷性、时效性出发,紧盯新媒体,打造指尖上的警示教育课堂。在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推广“清廉诸暨”微信公众号,通过权威发布审查调查信息,实时通报查处情况,并推出以案说纪说法专栏,用本地案例解读党规党纪,把警示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微生活”。

“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在先进典型引领示范的同时,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更能达到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教、以案促防的效果。”诸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