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余姚市人大立足“三个强化”进一步做好代表接待选民活动
来源:浙江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04-16 19:32浏览次数: [ ]

为了更好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更加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余姚市人大常委会依托已建成的43个代表中心联络站,立足“三个强化”,进一步做好代表接待选民活动。

一是强化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坚持抓住领导干部代表这支“关键队伍”,为其他代表积极履职带好头。市级领导干部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全体市级领导干部都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按照人大排定计划进站听取征询群众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重点民生问题以及“一府两院”等有关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规范作用。统一做到工作制度上墙、年度工作计划上墙和代表公示上墙,全面涵盖代表联系选民、学习培训、履职情况、信息公开等内容。同时规范记录代表参加接待、视察、学习和向选民述职等活动情况,并作为代表履职年终考评重要依据。

三是强化接待主题集中作用。每次接待都设定一个活动主题,提前告知,让民情联络员有充足时间收集社情民意,避免接待范围过于宽泛,有效过滤一些涉及个人利益的意见。也为代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政府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提高接待质量,展示代表能力,夯实基础。同时为邀请相关部门列席活动,协助代表一同解答群众疑问提供可能。

  作者:余姚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杨敏捷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