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共市委组织部 > 组工动态
大唐镇创新外来人口服务管理模式
发布日期:2018-04-16 09:0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日前,大唐派出所民警金松的手中拿着“新鲜出炉”的《大唐镇外来流动党员名册》,一一梳理14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流动党员的相关信息。金松说,大唐镇外来建设者党支部将在近日成立,这些漂泊着的党员就要在大唐安新“家”了。

成立外来建设者党支部,是大唐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大唐是劳务工输入大镇,在册流动人口数达7万左右,每年累计流动人口达14万人,本地人口仅3万左右。长期以来,如何管理和服务好流动人口、实现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是大唐镇的焦点问题之一。

“这些党员都是隐性党员,组织关系都在外地,很少回老家参与组织生活,在务工地大唐也默默无闻。”大唐镇党委副书记吕靖江说,经过反复考量,大唐镇决定成立外来建设者党支部,让外来流动党员亮出身份,过好组织生活,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作用,“以抓好相对固定居住在辖区内的流入党员工作为切入点,打通流动人口与社会治理的隔阂”。

前阵子,在大唐镇打工的两名河南老乡因琐事发生争吵并有财物损伤,双方心里都憋着一口怨气。大唐派出所特意叫来了河南籍党员王瑞杰参与调解,王瑞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老乡情化解了两人的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这样的案例在大唐镇流动人口管理中比比皆是,这充分证明,流动党员在开展流动人口矛盾纠纷化解、和谐劳动关系处理、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有着积极意义。”大唐派出所副所长俞奕飞认为,成立党支部后,这批流动党员将真正成为当地党委政府与“新大唐人”的桥梁,“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中学习的上级和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递给普通群众,同时把普通群众需要反映的情况问题反映给镇党委政府”。

据悉,“外来党员联系外来建设者”工作已开始在大唐镇推开。流动党员们通过老乡群等社交工具获取各类不稳定信息并及时上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定期参与大唐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志愿者活动,切实帮助了一批外来务工人员,使其利益不受损害,同时维护大唐和谐稳定美丽。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