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篾匠做起竹架子,富了村庄助推争创

2018-04-20 14: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陈伯渠  通讯员 陈磊

  昨天上午9点半,街亭镇董村村支书张国夫把50个竹架子送上王家井镇派来的小货车,这也是最后一批库存。“1000多个竹架子,村里每个能赚50元,不多。但村民每个收入150元,挺好。”

  去年我市启动了“五星达标、三A争创”工作,街亭镇组织村干部到枫桥、山下湖镇等地取经。看到庭院门口摆放着堆柴垛的木架子,张国夫问了下价格,要三四百元,连连说贵。带队的街亭镇党委副书记宋健珍给他出主意:你们山里毛竹多,为什么不自己做?张国夫心里有了主意,手机咔嚓咔嚓,按了好几张照片。

  今年春节刚过,他就去找村民张水军,能不能按照这个样子做个竹子的?董村山多竹多,董村人的篾匠手艺也曾远近闻名,只不过后来老行当渐渐没落,各自转行了。张水军年轻时做过几年篾匠,现在是个装修小包头,看了照片后说能做。出门就是竹林,费的是工夫。既然是村里的事,张水军把原定正月十五的活推后了一个月,报了最低预算150元一个,比木架子便宜一半。

  出门买工具,上山砍毛竹,张水军和朋友捣鼓了两天,样品出来了。竹架子高一米、宽两米,美观大方,还防雨,很受村民欢迎。很快,村里到处都是这样的竹架子,柴垛有序堆放的背后,是多年杂物堆的清理,村容村貌顿时整洁靓丽起来,大家都说竹架子就是个“美村神器”。村民仲生一下子申请了两个,他说,以前的柴都乱堆在门口,下雨发霉蛇虫很多,“这个架子一放,柴垛整齐,下雨也淋不湿,上面放两个葱盆,跟绿化带一样”。

  “美村神器”的效果让镇里很满意,预付给董村5万元,准备全镇推广。这给张国夫吃了颗定心丸,他索性拉起一个“生产车间”,10多人都是曾经的篾匠,两两一组,经过一个多月,生产了1000多个不同规格的竹架子。小的150元,大的250元,由村两委会统一收购,接订单后加价50元出售。

  董村的生产线正式运行后,镇里就把产品推销到了全市“五星达标、3A争创”微信群。江藻镇150只、王家井镇250只、次坞镇20只……一个月工夫,竹架子差不多卖光了,张国夫算了下,村里净赚了5万元。“更重要的是,通过村两委会接订单、工人在家生产的方式,很多赋闲在家的篾匠重拾手艺,已经收入15万元,平均每人一个月赚1万元。”张国夫说,下阶段准备再出点新产品,如竹篱笆、竹垃圾桶等,不断延长产业链。

  街亭镇党委书记楼文钢说,董村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山林资源和人力资源,重拾传统手工业,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之路。“更为难得的是,村委会接订单,村民生产,既赚到了真金白银,又用最好的方式把村民拉进争创的队伍中来。毕竟单凭干部的力量去建设村集体事业,能量是有限的,但调动起每个村民的积极性,就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