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行

2018-04-24 15: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陈嘉男 通讯员 胡佳  

  “根据审查,浙江华固悍马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新上年产7000吨环保粘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不会触及当地环境质量底线,规划建设标准均符合要求……”19日上午,全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第二批项目前期筛评会召开,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汇报有关项目评估情况。随后,市环保局、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店口、枫桥等镇街分管负责人分别提出了建议意见。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项目准入、创新监管服务、健全诚信体系,我市坚持“标准地+承诺制”,探索建立了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即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作为承诺制改革实施的首要阶段,我市又建立了企业投资项目前期筛选评估机制,科学评估决策项目可行性,促使我市招商引资优质项目精准落地。  

  首先,各责任单位(镇街、平台、招商组)需对各类拟新建企业投资项目进行初审筛选,将可行性强的优质项目的《企业投资项目情况报告》,定期上报至企业投资项目前期筛选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后,筛选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这些项目推送至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对项目是否符合产业导向和相关规划以及需要开展的环评、能评、水保、安评、交评等评估事项进行审查。通过审查的企业投资项目,由市公共服务中心委托具备专业资质的中介咨询机构作出客观评价并形成评价报告,评价结果作为项目准入的决策依据。最后,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企业投资项目综合评价情况后上报市政府,市政府根据项目情况进行研究决策,最终通过的项目立即通知责任单位启动标准地出让相关程序。  

  此外,市经济开发区相关项目由开发委自行组织筛选、审查、委托评估,相关部门按职责配合做好审查,项目统一纳入投资项目总库进行管理。  

  据悉,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范围是开发区、环保高新区、特色小镇以及其他产业集聚区内的新建工业类企业投资项目,适时扩大到商贸服务等项目。根据该承诺制,我市进一步厘清了投资项目政府和企业“两个主体责任”,同时坚持高效便捷原则,推进投资项目管理标准化、格式化、清单化,并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协同配合监管机制,强化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特别是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环节的监管,健全投资项目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促进形成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  

  “在承诺制的作用下,我市第一批4个项目已经实现了从土地摘牌到开工最多30天,从取得土地(立项)到开工最多15天的‘最多跑一次’。”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黄雁飞说。

 

责任编辑: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