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不负四月春色美 书香暨阳溢芳菲

2018-04-24 15: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电子政务中心(数据管理中心)

  ■记者 何超珂 徐晨晨 通讯员 周青  

  翻开书页,文字的静美、油墨的氤氲、思绪的纷飞,化作一缕缕书香。“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书,是一场与古贤志士的邂逅;阅读,是一次与自己心灵的对话,更是一次和世界牵手的旅程。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4月22日上午,诸暨市2018全民读书活动在市民公园启动。这只是一首序曲,接下来,“图书馆之夜”、诸暨人书展、“跟着故事游诸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陆续开展,从图书馆到书店,从城市广场到市民公园,阅读活动遍地开花,“书香暨阳”俨然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精神风景线。  

  在阅读中发现城市之美  

  近日,在西施故里乡村道地,市民聚集在一起享受阅读好时光。“我经常带孩子去书店买书,小孩往往买书时候兴趣很大,买来就放一边不去管了。听说西施故里有免费阅读活动,我就带孩子过来看看,想培养一下他的阅读兴趣。”市民周越笑着说。  

  市旅游集团营销公司经理杨贤波告诉记者,市旅游集团联合新华书店开展全民免费阅读活动,把新华书店的书搬到西施故里,让市民在宁静美丽的环境中充分体验阅读乐趣。下阶段,市旅游集团还将利用诸暨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策划、组织诸暨故事创作采风、诸暨故事创作大赛等活动。组织广大师生,来到故事发生地点,参与历史故事、历史遗址相关联,时间、空间相结合的“多维阅读”,在文字和现实中深度感受诸暨、了解诸暨、热爱诸暨。  

  阅读是我们了解城市的窗口,阅读也应该从娃娃抓起。今年4月至10月,我市将广泛开展读书沙龙、展览、美食系列、绘本微剧、故事达人训练营等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活动,开展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主题的未成年人诗词朗诵大赛,带动未成年人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通养心灵。形式各异的读书活动,均在传承文化,传播书香,构筑诸暨文化新景象,让市民在阅读中发现城市之美,感知城市的温度。  

  让阅读渗入“城市细胞”  

  在王家井镇中,学生们穿着红色的练功服,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精武螳螂拳打得有模有样。王家井镇以“精武螳螂”为教育发展特色,以学生社团等形式开展非遗教学,学生平时会学习一些武术书籍,也会练习基本拳术。既修武德武礼,又习基础知识;既传承非遗文化,又弘扬武术国粹。该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和家长好评。 

  作为我市第一个非遗校园传承基地,浣纱小学不仅是西施传说的教学性传承基地,也是西施乱弹的传承基地,这两大国遗项目在浣纱小学生根开花,成为校园特色文化生活的一大亮点。该校学生还曾登上央视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示“西施文化”的风采。  

  “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是书香暨阳的重要活动。市教育局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将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校教育和学生生活,通过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地参与,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校园是读书品书的圣地,图书馆可以说是书籍的海洋。为了让闲置的书籍得到充分利用,让更多人共享阅读乐趣。市图书馆会定期组织特定主题的图书捐赠活动。还会联合社会各类公益阅读推广平台、读书会,成立暨阳阅读联盟。定期推荐优秀读物,开展阅读指导,组织阅读推广人培训,开展诸暨市优秀阅读推广人、阅读推广活动品牌评选,引领阅读风尚,营造书香氛围。  

  三年打造书香暨阳升级版  

  近日,我市制订出台了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暨阳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我市将建立覆盖城乡、实用便利、保障有力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实施阅读阵地提升工程。市图书馆将打造集阅读、展示、教育、培训和交流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争取60%的镇乡(街道)建成图书分馆,充分发挥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  

  家门口阅读不再是遥远的梦想,我市将在城区合理布局建设“浣江书房”15个;在火车站、汽车站、公共服务中心、星级酒店、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推进“浣江书吧”建设;在城市广场、体育公园、市民公园、公交站台等地设立“漂流书亭”,不断开辟书香气息浓郁的公共阅读空间,真正打造“15分钟公共图书馆服务圈”。

  实施阅读品牌塑造工程,打造一批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阅读活动品牌,创建“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社区”“书香家庭”等一批“书香”系列品牌,并积极推广手机、网络、电子书等数字阅读方式。力争到2020年,我市书香暨阳建设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以上,阅读推广活动次数增长150%,每万人参加读书活动次数增长40%。

 

责任编辑: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