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立项督查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落实情况

2018-04-04 17: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转变监督理念、找准监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为官不为、担当不够、落实不力等行为……”

近日,为切实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诸暨市纪委出台《2018年度市纪委推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项监督方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枫桥经验”55周年纪念活动筹备等7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立项监督,每项均明确由一位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督查,并要求各责任室(派驻机构)对监督结果按照一项一通报、一事一跟踪、一案一处置进行分类处理。

据悉,《方案》共列出7项26个方面的具体监督内容:

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重点聚焦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推进“一窗通办”“一证通办”等方面举措不力;服务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管卡压”变“推绕拖”。

二是“枫桥经验”55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重点聚焦社会风险防控和维稳安保工作未落到实处;各项职责任务未落实到位;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提炼、集中宣传工作未按时完成;综治中心规范提升等9项工程未顺利推进。

三是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重点聚焦四大传统产业、两大新兴产业改造升级工作未如期完成;六大产业推进情况不均衡;责任单位未能主动有效统筹协调;责任落实、推进力度、工作进度等不到位。

四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聚焦未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统筹协调不积极主动;市级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

五是清廉乡村建设。重点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未向农村党组织延伸,“一单一卡一手册”责任落实机制、工作清单、纪实工作手册等尚未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工程建设、资源发包等不规范;农村文化礼堂清廉内涵建设、清廉家庭宣传教育等未能深入开展;未能有力有效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

六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聚焦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工作不扎实;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七是污染防治工作。重点聚焦对全市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协调、督查考核不到位;治污措施不扎实、未能真正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不够有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未能实现全覆盖;各级河长未能认真履职,主要河渠水质未能保持在Ⅲ类及以上;各行政执法部门污染执法不严格、监管不到位。

“通过问责,倒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担当,为我市全力当好‘两个高水平’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