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专项督察疗休养工作 严防“四风”反弹

2018-05-14 11: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请问,你们单位承接疗休养工作的旅行社是如何确定的?”

  “我们是在县招投标中心公布的6家旅行社中选定的,并经过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

  当下,正是干部职工开展疗休养的高峰期,为严防干部职工疗休养领域出现“四风”问题,近期,岱山县纪委派出专项督察组,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2017年以来疗休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

  “疗休养市场是块‘大蛋糕’,在岱山这样的小地方,很容易出现搞特色路线、讲人情、提前打招呼等现象,而且五天的疗休养时间,一旦底线把握不牢,就容易让福利‘变味’。”岱山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督察就是敲响警钟,让大家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不打擦边球、不搞违规变通,坚决杜绝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的发生。

  此次督察,共抽查了6家行政事业单位,主要围绕各单位在实施干部职工疗休养过程中,旅行社的选择以及出行的内容、时间和费用支出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以疗休养为名组织违规公款旅游或发放钱物,是否存在变更行程绕道绕远等违反职工疗休养政策等行为展开。督察组直奔主题,摒弃听取汇报的环节,主要采取查阅账册、翻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查访等方式,进行逐一走访、多方印证,剑指疗休养工作中的“四风”问题。

  除此之外,督察组还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搞“突然袭击”,逐一走访县内疗休养活动中标的旅行社。督察组通过查看合同、清单、发票等方法,听取旅行社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并仔细核查旅游合同签订、行程安排、发票开具等情况,发现违规行为的蛛丝马迹。“我们都是严格按规定操作,不然可就被列入了‘黑名单’,这样就得不偿失了。”岱山中青旅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检查后如是说。

“督察结果显示,整体较好,被检查单位都能按上级要求执行,但也存在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会议记录不规范、财务报销把关不严、职工随带家属等现象。”该负责人表示,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除了现场反馈外,还落实派驻机构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同时向相关部门提出针对性建议措施,让疗休养这一惠及广大干部职工的福利政策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