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据铁笼” 助力“清廉绍兴”

2018-05-14 11: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近年来,我市扎紧扎密“数据铁笼”,构建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变人为监督为数据监督、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个体监督为整体监督,让线上线下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大数据平台实时监管

“今后我一定认真工作,牢记教训。”谈话结束时,柯桥区某镇一位领导班子成员懊悔不已,又为及时踩住刹车深感庆幸。原来,该镇在某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工程量、工程单价及工程总价均大幅超过预算的问题。柯桥区党风廉政信息监察中心在对各单位决策事项日常监督时,捕捉到这一信息。经区纪委调查核实,包括3名班子成员在内的镇、村相关责任人被约谈。

近年来,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推进,我市积极构建大数据平台,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监督管理能力,抓早抓小,及时预防,打出了一套“大数据+反腐”组合拳。柯桥区党风廉政信息监察中心正是其中一个典型。

柯桥区监委成立后,监察对象大幅增加,由原来的6700余人扩大到11000人,新纳入监察单位55个,监察全覆盖对监察手段提出了挑战。为回应实践需求,柯桥区在原有的电子监察中心平台基础上,探索打造“1+3”党风廉政信息监察中心,其中包括监察对象基本信息(个人基本情况、组织关系等)、监察对象权力运行信息、社会活动信息等数据库。

该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区监察对象的相关信息都会在监察中心全程留痕。同时,通过在监察中心抓取信息,就能还原涉案人员活动轨迹,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同样的,在市本级,市财政局从2016年起,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对市级399家预算单位的国库集中支付业务进行全覆盖、全监控。动态监控系统通过逐笔人工筛选与24条预警规则系统筛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核查,为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津补贴规范、“四费”(福利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专项检查提供详实的信息数据。目前,市财政局已将动态监控纳入财税数据大平台管理,数据分析、信息比对、违规纠正等效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用科技化手段落实责任

对诸暨市的镇街党委书记来说,打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督考平台”,查看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横向了解兄弟镇街落实主体责任进展,已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督考平台,是诸暨市利用科技化手段落实“两个责任”的创新举措。督考平台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业务考核两大块。其中,责任制考核包括党委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第一责任人”职责等内容;业务考核包括纪检信访、执纪审查、党风政风监督等项目,分别由对应责任人负责填报。去年5月,督考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原来台账簿上全程留痕的“老方法”,被线上及时记录、定时提醒、实时监督、即时反馈、动态考核的“新手段”取而代之。

“变年底集中考核、现场考核、结果考核为平时考核、过程考核、积累性考核,实现‘台账网络化、流程轨迹化、考核实时化’,杜绝了被考评单位为应付年度检查突击做台账的问题,也促使其更加主动关注职责范围内工作完成情况,进一步增强‘两个责任’意识。”诸暨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诸暨市还配套出台督考平台监督管理制度,加强督考平台线上线下同步抽查考核。2017年以来,已开展督考平台专项检查3次,下发工作提示函40份,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扣分单位40家,因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被扣分单位14家。

筑牢“护林”第一道防线

为准确掌握“树木”与“森林”情况,夯实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作,筑牢“护林”的第一道防线,我市开发了统一的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为全市千余名在职市管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同时建立区、县(市)与市级部门总体情况廉政档案,实行归口集中管理,加强廉情分析研判,为分析政治生态、践行“四种形态”等提供支撑。 

各部门单位则纷纷完善制度,创新方法,实现监督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安全化和全覆盖。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借助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全面、动态展示个人及单位的廉政情况。通过对系统内各类廉情信息进行汇总分析,辅助生成领导干部个人廉情分析报告,对领导干部个人廉情作出定性评价,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有效杜绝“带病提拔”“带病评先”“带病表彰”等问题;通过分析领导干部职级、年龄、学历、政治面貌、在职状态等情况,了解干部队伍现状,为领导决策、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市发改委共140余名公职人员的廉政档案信息已全部建档完毕。对提拔、调入、调出的,及时新建或调整廉政档案,做到案随人走、案随时变、记录规范、记载连续,确保单位和干部的廉政情况历史可追溯、信息更全面、内容更详实、评价更客观,基本实现了廉政档案全覆盖、“探头”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