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亲”有度“清”有为的政商关系

2018-05-14 11: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近年来,我市按照“清廉绍兴”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亲”为导向,以“清”为底线,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方法等一系列举措,既防止“亲”而不“清”,又防止“清”而不“亲”,构建起新型政商关系。

完善制度,列出清单

企业因发展需要邀请职能部门人员指导、协调、会商相关方案,应给予支持;企业对所涉法律政策不了解,应主动提供有效的政策解读与市场信息,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政策……去年,诸暨市制定《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在省内率先列出政商交往“双向清单”。

这份“双向清单”,分为政府及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向行为清单”和“负面行为清单”、企业及企业主政商交往“正向行为清单”和“负面行为清单”,共30项内容。“双向清单”的实施,推进了公职人员与企业之间“既亲切真诚又清白纯洁,亲不逾规、清不远疏,双向通畅、界限分明,于公有利、发展有益,有为且有畏”的新型关系的建立。

新昌县则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新昌县“亲清九条”政商关系行为规范》,推行“五互五新”措施,培育“亲”“清”新风尚。

所谓“五互五新”,是指组织互联,架构“亲”“清”监督“新通道”;预防互促,共筑清廉新昌“新防线”;文化互融,注入“亲”“清”政商“新活力”;服务互哺,构建“亲”“清”关系“新常态”;共存互利,达成“亲”“清”政商“新共识”。

目前,新昌县支部建制以上的规上企业党组织均已配备相应纪检人员,已成功实现了纪检工作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县纪委还在大型企业和20余家小微企业设立纪检监察点,把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服务企业的纪律作风、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作为监督重点,为“亲”“清”政商关系铺设灵敏监督网络。

“亲”“清”政商关系是企业家一直所期盼的。浙江新昌斯菱汽车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岭深有体会:“高新园区管委会服务中心的联络员,从厂房选址建设到企业生产研发,到现在的扩大生产用地,一趟又一趟到我们企业,复核一叠又一叠的资料,却从来没有留下吃过一顿饭、收过一次礼,亲切又清廉,有这样的园区服务态度,办企业就可以放一百个心了。”

创新方法,合力推进

去年底,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验收组对上虞区政府投资项目“双查双保”中介监管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验收,结果项目以高分通过验收。

“双查双保”中介监管机制为全国首创。近年来,上虞区探索创新监管思路,以中介监管为切入口,深入开展工程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按照“加强资金监管、预防干部出事、减少工程信访、提升机关效能”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查假保底线、查漏保公平”的“双查双保”中介监管活动。

2016年初,上虞区政府投资项目“双查双保”中介监管成功申报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项目推行,上虞市在规范中介行为、促进市场竞争、净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实效,工程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明显。近年来,共节约财政支出近13亿元。

创设载体,宣传引导

去年以来,嵊州市积极拓展服务平台,开设“亲·清”讲堂。讲堂由嵊州市工商联主办,主要是邀请各个行业专家向企业家们宣讲和辅导他们迫切想要学习和了解的知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宏观形势、政策法规、企业发展战略、资本运作以及税务风险防控等各方面内容。

专题讲座受到了企业代表的欢迎。“企业要长大,一定要合法经营,遵守法律法规。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从前习以为常的,如今未必行得通……”听了讲座后,一家非公有制企业的当家人周先生说。

在市级部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也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市国税局聚焦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落实各项税收政策,2017年共办理出口退(免)税261.49亿元,同比增长8.49%,落实各类减免税71.01亿元,同比增长15.78%,助力实体经济“轻装上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清廉红盾·放心食药”建设十条工作方案,努力在全系统营造“学党的十九大精神,比执行力、比创新力、比凝聚力”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科学监管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