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

2018-05-25 15: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调研室呈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上,就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批示。12月13日,省纪委办公厅发出内部明电(浙纪明电〔2017〕13号),要求迅速传达学习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为切实抓好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学习贯彻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持正人先正己,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纪检监察系统要充分认识自身在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特殊要求,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担起示范引领责任,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对照检查,深挖思想根源,认真整改落实,务求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走在前列。

一是委机关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带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办调研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中所列十种情况,认真查找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在年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对照检查,并把整改措施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二是要以党支部为单位,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摆摆表现、找找差距,结合实际,提出过硬措施扎实整改。

三是要从思想意识上深入思考,力戒惯性思维,把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日常工作安排,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培养严细深实作风,形成一切工作唯实不唯虚的共识

二、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对照检查、整改落实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党的政治机关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主动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

一是要把推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引起高度重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办发电2017109号文件要求,认真查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

二是要把监督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有关办法以及市委有关要求作为改进党风政的经常性工作,加强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等方面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三是要把查找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会同组织部门,督促各级党组织在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对照检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以上率下。

四是要从具体问题抓起,梳理本乡镇、本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问题、突出表现,摸清现状,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和切入点,加大纠正查处力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对典型问题予以重点整治、务求实效。

三、紧盯重要节点,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继续紧盯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持之以恒正肃纪。既要紧老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又要注意新表现,把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巩固拓展纠正“四风”工作成果。

一是要对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相关工作作出部署,把节前警示教育、节中督促检查、节后严查严纠衔接起来,下发专门通知,加强宣传引导,并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建立节日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集中通报曝光等,切实抓好节日期间整治“四风”问题工作。

二是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手段,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和大数据平台的作用,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对工作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要严肃追责。

三是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处理。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市级层面要完善通报曝光机制,采取综合情况通报、典型案例通报、专题通报等多种形式强化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