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做关工委工作 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8-05-31 08:5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做关工委工作  永远在路上

邵秉勋

19578月走上教育岗位,20007月退休,从事教育工作43年;20016月任镇关工委副主任,到201712月底离岗,从事关工委工作17年。前后相加,与青少年打交道达60年。可以说,我生命的大部分时间与青少年在一起。我认为,这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幸福。从事关工委工作期间,我们团队取得了全国、省级等先进荣誉,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今天受市关工委邀请,与大家分享自己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几点感受。

一、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整合资源关爱下一代。

退休后,除了担任关工委工作,我还担任大唐镇退教协会工作(2000.92009.12)和大唐镇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2002.320012.12)。这两个工作平台,看似与做关工委工作没有联系,其实蕴含着不少资源。镇退教协内的退休教师懂教育、有爱心,无论是业务素质,还是奉献精神都是没得说。在开展关工委工作中,我充分利用担任镇退教协会会长的优势,积极发挥广大退休教师的作用,共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时大唐镇13个行政村关工委业务副主任中,有10位是退休教师,正是靠着退休教师的骨干力量,全镇关工委工作得到有力的发展。我们大唐镇提出的“两块牌子、一副班子”的工作模式,受到诸暨市、绍兴市关工委的关注,并在全绍兴推广。

同样,我在做流动党员服务工作期间,发现镇内几家大企业的业务负责人,基本上是流动党员。有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这份关系,我进企业组建民企关工委时顺利多了。每次参加流动党员会议,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党员总会有许多新意开拓我们的思想、意见建议增进我们改进工作。2007年一次袜业市场党员会议上,当我提到想建立青少年帮困助学长效机制时,大家都很支持。几位党员老板当即牵头建立了“轻纺袜业市场爱心基金”。此外,当我谈到贫困大学生需要结对助学时,有几位老板说,你把人员物色好,我们一人结对一个。现在回想自己从事关工委工作,退教协会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这两个平台对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支持是挺大的。哲学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之中。可以说,整合资源对做好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要。

二、努力谋求工作规范,求真务实关爱下一代。

我负责大唐镇关工委业务工作的十多年时间里,承办诸暨市、绍兴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5次,新昌县关工委及兄弟镇乡关工委来我镇考察交流多次,大唐镇关工委还被评为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之所以能让人家来学习、参观,除了工作有特色外,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关爱工作求真务实。

管理制度化,这实际上是一个单位的常规工作模式。每年一次工作会议,每月回顾工作执行情况;办公室人员落实四个工作片了解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对在校中小学生中的特困学生,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金秋助学”活动;坚持“调研型”、“学习型”的工作模式,集中学习《中国火炬》;每月向党委分管领导汇报关工委工作,建言献策提出建议,请求解决问题。关工委工作不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而是把集体制订的、墙上挂着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在平时工作中。像上面这些制度,我们已经坚持多年了。大家都是老同志,制度既然订了,就要执行,既然执行了,就要坚持。

再说工作务实这一点,这是我们做关工委工作的基本套路。我们大唐镇关工委每年年底,向市关工委报送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行事历;平时办公室人员,定在星期一、星期五上午到基层关工委调研,星期三上午,汇总调研情况,并组织学习;每年的工作记录、工作计划和总结材料、上级下达的文件和重要材料,都能整理归档。关于创建“五好”关工委的工作,我们在2004年已经在楼家村开始,2008年又在马店新村创建。这两处地方,市关工委曾经率领全市镇乡、街道关工委代表到现场参观过。为了在关工委“五好”创建中有比较完整的基础材料,我们设计了“五套工作表册”,有“60岁以上的人员”名册、有35周岁以下的“工作对象”名册,有工作记载簿等。我当时是这样想的,一样工作既然做了,就要把这项工作做细,把好事做实。对于我们的日常工作,基本上做到档案里查得到,展板上看得到,干部群众中问得到。“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有工作都要有基础,这个基础就是规范的制度,求真的态度和扎扎实实的工作。做好镇乡关工委工作也是同样。

三、致力发展实践创新,用心工作永远在路上。

说起创新,我们有几项工作感受很欣慰:我们推行 “一副班子、一支队伍、一个平台”的工作模式,我在200512月绍兴会议上交流时,得到省关工委副主任王柏荣同志的肯定;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的事情上,我们组建绍兴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关工委,时任关工委主任、绍兴市老书记陈礼安带领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到大唐实地调研。

在学校开展关工委“五好”创建这个工作,我们也是全市第一家。我们还自己设计了学校“五好”创建的具体条款和计分办法。关于在学校里开展“五好”创建工作,我当时是这样想的:学校是青少年集聚的地方,是教育人、培养人的“源头”场所,如果把这个源头抓好了,社会上的事情就好办多了。两年前,我把学校作为做关工委工作的主阵地写入年度工作思路。又考虑初中与小学相比较,又是小学的工作容易开展,我择定在大唐镇小搞“五好”创建的试点。把这个事与镇小领导联系后,书记、校长大力支持,又发现镇小的关工委业务副主任工作能力强、态度积极。一年的创建活动,成效显著,第二年的学校“五好”争创单位定在大唐镇中。有次参加市里会议,领到下达的“6+1”帮教名单,我们大唐有六名对象。我惊呆了。回镇后,我对这六位对象逐个分析,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后,发现这六名小青年是游荡在社会上的小伙子,其中五名是初中毕业后未升入高一级学校的人,家长对这些人实在管不了,又不去管。当时,我先向有关村党支部书记汇报,设计了爱心帮教的记载簿,再落实“一对一”的帮教老同志。然后,我到大唐镇中领导那里了解这些人的在校表现。调查到位了,心中就有数了,做工作也就有底了。通过大家的共同帮教,这六名小青年大有转变,都找到了能自食其力的工作。从此以后,我要求大唐镇中,每年把毕业没有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名单能报给镇关工委,提早落实“五老”帮教。实践证明,我们大唐镇关工委的工作思路是正确的。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以大唐镇关工委十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为背景,谈了一点工作中的体会,归结起来就四个字——实践创新。新时代、新征程,关工委工作同样要有新思路、新作为。对今后的工作我有几个想法与大家探讨:第一,已开展“五好”创建的单位,要解决创建以后做什么、怎么做?第二,对社会青年,要强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思想教育,把孝德教育也应该放到一定的位置上。第三,在学校里,对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文明道德教育要列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日程。教育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应试教育不再是衡量学校的标准了,素质教育和科技型人才的培养,已成为我们学校教育的目标了。第四,对于企业关工委的工作,我们要配合企业家关爱年轻职工、培养年轻职工。在企业转型升级中,使年轻职工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回首我从事关工委工作的17年时间,首先要感谢镇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接触过十位党委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个个都是我们做关工委工作的靠山。我也非常感恩一起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各位同仁,无论是市关工委的领导、同志,还是兄弟镇乡关工委的各位同仁,以及大唐镇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有缘让我们在一起,非常感恩与大家共同奋斗。在这里,请允许我说一句互相勉励的话: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做关工委工作,永远在路上。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