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婚丧嫁娶有新风 移风易俗招招鲜

2018-05-04 17: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家训就是‘传家宝’,我一定不辜负长辈的期望,把家训认真践行和传递下去。”日前,庆元县黄田镇双溪村村民雷兴阳,在婚礼上和妻子从父母手中接过‘家训牌’的一幕,令他终身难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字家训代替了你侬我侬的海誓山盟,成为新人对后半生的承诺。

庆元县将家训融入现代婚俗,通过喜事新办,倡树婚嫁新风,这是丽水市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特色做法之一。近年来,丽水市针对移风易俗出现的新动向,从完善机制、村规民约、广泛宣传等方面连出“新招”,持续发力,在全市掀起“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系列活动热潮。

党员干部是“头雁”

去年以来,各县(市、区)纪委相继制订出台《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试行)》,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宴请桌数、报告范围、申报程序、严禁事项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今年年初,莲都区在大港头镇河边村开展“清风行动”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河边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奢侈浪费歪风,并积极入户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

“党员干部执行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的情况,是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对照检查的内容之一。”莲都区纪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有56名科级干部按规定进行了婚丧喜庆事宜的报备。各乡镇(街道)也根据实际情况,配套出台了《村(社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管理办法》,在全区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村规民约有制约

“操办喜丧事宜须提前上报村‘红白理事会’,宴请规模单方不超过20桌,双方合办不超过30桌,每桌菜品不超过800元,人均礼金不超过500元……”在莲都区大港头镇河边村公布的新《村规民约》中,关于婚丧喜庆移风易俗的规定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

新修订的《河边村村规民约》除了明确宴请规模、菜品标准、礼金上限外,还明列了包括严禁做法事和道场、严禁在送葬途中撒纸钱在内的七大类“负面清单”。有“负面清单”行为的村民,将取消评先树优资格,且一年内不得享受村里福利待遇。据悉,该区黄村乡也在各行政村设立了“红白理事会”,推行红白事宜登记申报制度。乡党委还与村党支部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设立600-800元宴席建议菜单,不仅推广了良序美俗,更为整治社会不良风气开出“药方”。

宣传引导倡新风

如何让农民群众快速接受节俭办事的新风尚?丽水各地自编移风易俗三句半、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通过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品、张贴海报、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引导移风易俗崇廉风尚健康发展。

在景宁,县纪委、县监委针对农村群众文化程度不高,对文件办法理解不透彻的问题,围绕《景宁县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八个不准”“八个严禁”“两报告”等核心内容,编制成朗朗上口的移风易俗“四字诀”、宣传卡片和单页,通过美篇、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

“这‘四字诀’不仅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而且通俗易懂,连80岁的老人家都看得明白。”景宁县大均乡新庄村老支书徐显平拿着移风易俗“四字诀”,带着村民饶有兴致地读了起来。“四字诀”让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群众更好地牢记、遵守各项规定,划清陈规陋习红线,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文明节俭办婚丧的新观念。

(转载链接:http://www.zjsjw.gov.cn/ch112/system/2018/05/03/0308652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