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三个全面”做好区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
来源:浙江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05-09 08:56浏览次数: [ ]

为促进代表有效履职,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强化选民对代表的监督,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全面推行了区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

一是地域全覆盖,做到全面同步推行。要求届内每人至少面对面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1次,此项工作计划分4年进行,全区19个代表组同步开展此项工作,2017年已经有39位区十六届人大代表向选民面对面报告了履职情况。南城街道、上垟乡等区代表组还要求所有代表每年书面报告履职情况。根据代表履职积分制规定,面对面报告可加分10分,书面报告可加分5分。

二是内容高标准,做到全面客观总结。要求报告履职情况的代表紧密结合自身的政治站位、法治思维、使命担当,就参加人代会活动、提出议案建议、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联系接待选民、推动解决问题以及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客观总结,并写出具有一定质量的履职报告。宁溪代表组还将所有区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统计表在联络站内予以公示,使履职情况一目了然,让代表自我加压。

三是形式严要求,做到全面组织测评。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工作必须在原选区的选民大会或在选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会议上进行,将当场接受选民(或选民代表)测评作为必经程序。据统计2017年度共有近2100名选民代表参加报告履职活动,选民对区人大代表履职的满意率平均达95.6%,代表履职活动受到了选民的高度肯定。

作者: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陈 志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