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实”打头“严”托底 力促责任压紧压实

2018-06-01 1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狠抓责任落实,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研究、布置、检查各线办、村(居、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5月18日下午,诸暨市暨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楼闯向诸暨市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并接受市纪委委员评议。   

据悉,当天向市纪委全会报告情况并接受评议的,还有诸暨市大唐镇党委、浬浦镇党委、发改局党组、建设局党委的4位主要负责人。这是诸暨市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压紧压实责任的系列部署和制度安排持续落地落细。”诸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来,出台进一步加强对镇乡(街道)、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织监督的若干规定,建成运行“两个责任”督考平台,实现对所有镇乡(街道)、市级部门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履责情况“在线督考”全覆盖,实现107个党委(党组)书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覆盖, “在报告、评议、责任提示等一以贯之基础上,打出严细深实压实责任的‘组合拳’”。

问题导向 真督实查

“组长,平台填报内容完整,但向被谈话人核实,却表示记不清了……”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干部候忠良正在向组长汇报交叉督查发现的情况。

为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诸暨市整合各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分20个组对全市27个镇乡(街道)、80个部门第一季度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暨督考平台运行情况开展交叉督查。

“坚持问题导向,杜绝人情干扰,确保督查不走过场……” 为保证实效,在事前的督查工作部署会上,诸暨市纪委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常委向大家强调了督查工作的标准、要求和相关纪律。

履责事项弄虚作假,履责督查不够严格,履责谈话不够规范,年度计划不够详实……最终,涉及4个方面12大类的61个问题,在此次专项督查中被发现。

“实名”通报  倒逼推动

“快看,‘清廉诸暨’发布新内容了。”“嗯,点名道姓通报57人,这是动真格啊!”

4月13日,诸暨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廉诸暨”,在头条位置推送了一则题为《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57人!》的微信,受到大家关注。

 事实上,早在48日,诸暨市就面向全市各镇乡(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机构下发了《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暨督考平台运行情况的督查通报》,对涉及的有关镇乡(街道)、部门(单位)57名领导班子成员点名道姓通报批评。

“看着通报,脸上火辣辣的,确实是难为情。”一名被实名通报的领导干部反思说,“触动特别大,同样的错误不能犯第二次,‘一岗双责’必须牢记心中!”

“建立督考平台,开展督查并点名道姓通报,都是为了更好推动责任落实。”诸暨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当面评议 红脸出汗

“市人力社保局个别班子成员、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建议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

“岭北镇党委要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让扶贫政策、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4月上旬召开的诸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评议会议上,市纪委的两位副书记在听取乡镇部门党组织相关情况汇报后,直指问题、直陈要求,并根据实际情况一一“麻辣”点评。

在此前,为使问题反馈和整改建议更具针对性、有效性,诸暨市纪委通过全面梳理巡察、督查发现的问题,充分听取相关派驻机构和有关科室意见建议,并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情况、“两个责任”督考平台掌握情况,汇总梳理评议意见,做足准备工作。

“评议后的整改落实是关键。”诸暨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相关乡镇、部门正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