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基层评议打通机关作风“中梗阻”

2018-06-01 11: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此次活动与以往有挺大不同,评议对象不是各个机关,而是各个机关的一线科室,原本待在后台的机关内部科室直接走到了前台,对于我们科室长来说是次不小的考验,有种进考场的感觉,心情是忐忑又激动。”在活动现场的司法局张科长如是说。

近日,宁波市海曙区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现场会,会上宣布了该区自去年11月底以来部署开展的“科室齐亮相·基层大评议”活动评选结果,对10个优秀管理单位和10个优秀科室进行了表彰。

“机关各科室的作风怎么样,我们基层干部感受是最深的,因为平时接触多,对真实情况最有发言权,当然几百个科室也有非常多科室是没接触过的,对于不了解的科室,我们会勾选‘不了解’,不会乱打分,我认为这样的评议结果是比较真实准确的。”在活动现场的一位乡镇干部表示。

这次科室评议是海曙区在行政区划调整后,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为推进干部融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其最大亮点就是让全区44家单位270个一线科室走上前台,围绕整体效能、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公正廉洁、科室形象等方面公开接受全体基层干部的评议。活动采用“网络评议”的方式进行,参与的干部群众共计3800余人,主要为镇乡街道、部门机关干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村(社区)负责人,另外还邀请了干部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工作者等。

“开展科室评议活动是我们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个新举措,我们希望对各机关单位的各科室进行一次较为真实客观的检验和监督评定,通过评议准确及时发现基层干部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症结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和措施,促进各单位各科室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海曙区机关纪工委书记余莉英表示。

此次活动的测评数据和意见建议已陆续反馈区领导、部门主要领导。针对各科室在评议活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区纪委等相关部门将积极督促所在单位彻底查核、限时整改、认真总结、全面提升。对分数落后的8个单位14个落后科室进行整改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