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梅汛期备战模式开启

2018-06-21 14: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马青华 通讯员 马婷

  6月19日下午2点开始,安华水库以每秒20立方米的流量泄洪;昨天一早,各大堰坝深孔处于全开状态……昨天我市一入梅就迎来大雨,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提前预警,并腾出库容,预警雨量较大的镇乡(街道)。

  受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未来梅雨带将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并南北摆动,受其影响,我市转为降雨增多的趋势。到昨天下午2点,全市平均降雨量42毫米,其中暨阳街道、浣东街道及枫桥、店口、东白湖、次坞、阮市、街亭、江藻、直埠、山下湖镇雨量均超过60毫米。

  “梅雨期间降水频繁,局地性暴雨、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市防指办副主任阮跟军介绍,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市防汛办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滚动预测预报,强化预警信息发布,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为切实做好梅雨期的防汛工作,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要求各镇乡(街道)严格执行水利工程安全巡查制度。险工险段和重要部位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预警和处置,确保水库“三项重点措施、三个责任人”落实到位,加强了各类在建涉水涉河工程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水库控制运行计划和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调度指令,水库不得擅自超蓄运行,泄洪放水必须按预案提前进行预警。同时,对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加强巡查监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御山洪和地质灾害预案,特别落实了人员避险转移方案,确保安全。另外,各镇乡(街道)按照防御洪水方案和洪水调度方案,进一步做好洪水调度基础工作,完善遭遇大洪水和连续洪水时的对策措施,落实好重要堤防、危险堤段巡堤查险人员以及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险工险段和低洼区域人员安全转移方案。

责任编辑: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