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在枫桥镇指导“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性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6-23 08:0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在枫桥镇指导“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性座谈会上的讲话

周雪芬

(2018年6月22日)

同志们:

很高兴来到枫桥镇小。刚才看了镇小师生的主题教育书画展,听了大家开展主题活动的介绍,我感到很高兴。在“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枫桥镇各校领导重视,组织周密,保障到位,成效良好。市教育局也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今天戚局无法参加本次活动,委托普教科陈建军同志参加,刚才陈科长也讲了话,既对前阶段工作作了小结,又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讲得很好,我完全赞成。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刻阐述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精准标注了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坐标,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更加完整。

再过8天,将迎来我伟大的党97周年华诞。伴随着我们党97年的光辉历程,“红船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就是要结合前几年开展的党史国史教育,在青少年中开展党的创建史教育;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引导青少年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革命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

要搞好主题教育活动,接下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再提高。

一是要在学习宣讲上下功夫、再提高。今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的目的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全面准确领会这一光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我们要入细入小入微,更全面地用青少年身边的教材、榜样,通过宣讲、参观、访问等活动,组织青少年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少年积极争当时代新人。

二是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上下功夫、再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在教育中要做好“红”的文章,更广泛地组织青少年学生重温红色历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等活动,使广大青少年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弘扬红色传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升华精神境界。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全市上下都在精心准备纪念活动。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枫桥镇各校要在学习践行“枫桥经验”上下更大的功夫、有更好成效。

三是要在实践教育上下功夫、再提高。主题教育要坚持知和行相统一的原则,在抓好学习宣讲教育的同时,要更深入地整合资源,注重实践教育。要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假日爱心学校为载体,组织青少年学生在暑期参与“五星三A”、垃圾分类、乡村振兴等实践活动;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既要给青少年学生讲变化,更要引导他们参与文化礼堂等宣传活动;要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引导青少年学生加入各类社会组织,使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中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认真负责精神,精心计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力争使全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学期即将结束,祝同志们暑期快乐,万事如意!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