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共市委组织部 > 组工动态
璜山镇以党建引领唤起群众共建
发布日期:2018-06-25 08:2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办公室(调研室)

     “真的不敢相信,原来老台门一整理,看看这么有味道。”这几天,璜山镇徐家坞村村民边友仁看着住了几十年的老台门焕然一新,喜笑颜开。这座老台门便是徐家坞村的“五房”,有上百年历史,如今重新展现出了古建筑的风韵。

  在“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开展过程中,最难整治的其实是一些老台门,由于这些老台门常年无人居住,几十年下来堆积的杂物相当多,如何有效整治老台门成了村干部的一块心头病。徐家坞村的“五房”是有名的老台门,同时也是村里最为棘手的整治点。争创工作开展以来,徐家坞村两委会就跟“五房”环境较上了劲,实地踏勘并听取村民意见,召开户长会议,传达“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精神,签订“五房”整治协议、承诺书。在整治过程中,村委委员徐夏芸每天和群众一起处理垃圾、腾空大厅,动用消防器材冲洗淤泥。“以前这里的环境可以说是全村最差的,整治后很多村民看过后都竖起了大拇指。”徐夏芸自豪地说。

  说起村里今年的变化,亲身参与的徐家坞村党总支书记徐永裕最有发言权。只有环境提升了,村庄才能谈发展。徐家坞村7000多亩竹林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优势,成了徐永裕干事的底气。竹文化主题的景观小品布置、竹韵游步道的建设,利用废弃矿山布置景点、发展民宿,这一切无声地诉说着这座小山村的变化和未来的姿态。

  除了徐家坞村,璜山镇的其余创建村各项工作也成效凸显。开三村的宣其刚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次,一位村民因不符合条件而被取消低保资格,镇政府工作人员、村干部轮番做工作,但该村民一直不理解,认为是镇村干部有意针对自己。宣其刚得知此事,主动上门劝导,解释了前因后果,既阐述了镇干部公正公平的立场,也表明了村干部的态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了该村民的心结。“有事就找宣老师”这句话在开三村已经家喻户晓,遇到工作推进过程中产生的难点、分歧,宣老师也会第一时间充当“老娘舅”,协助解决问题。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党总支和宣其刚的推动下,更多热心肠、威望高的老党员和老干部参与进来,发挥余热,共同打造“和谐开三”金名片。

  姚王村是远近闻名的孝德村,该村在“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中围绕“孝文化”主题,发挥孝德文化青年先锋队的先锋作用,在全村形成更加浓厚的孝德文化氛围。从去年开始,每逢端午节,村民俞祝英自发包粽子送给全村3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年人。今年,俞祝英的儿子也特地从西安赶回来,帮助母亲包粽子、分粽子。

  在党建引领下,璜山镇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掀起了全域提升热潮。“无论是徐家坞村的生态旅游成效、开三村的和谐金名片成效,还是姚王村的孝德文化成效、黄家店的红色传承成效,打造的都是以‘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特色品牌引领乡村振兴的格局,体现的都是基层党员群众积极向上、心系家乡发展的情怀,他们以实际的工作成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璜山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信息来源:办公室(调研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