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主责主业一贯到底 促乡镇纪委履职担当

2018-06-29 16: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去年来,全市27个乡镇(街道)()委共立案审查778起案件。”这是诸暨市乡镇一级纪委抓早抓小、严明纪律,严查群众身边违纪违法问题的一个数据。

“主动对标上级要求,把做好新时代纪检工作一贯到底”诸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基层纪检工作一体发展,诸暨市实行定向联系、定期培训、定时练兵,以严的制度、强的举措、实的行动力促乡镇纪委履职担当。

定向联系,划出“责任田”

“涉及内容较多,调查取证有一定难度……”“室里进行了讨论,建议要抓住重点明确违纪性质,重新补证形成证据链,还有……”

日前,诸暨市岭北镇纪委书记顾杰峰正向上门联系走访的市纪委常委宣龙、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徐叶龙汇报一自办案件办理情况,并趁机讨教案件推进中的问题。“分片包组、定向联系相当于划分了对口帮扶的‘责任田’,对我们是强有力的指导、督导。”顾杰峰说。



一段时间来,调研走访、督促指导、商讨协调……这些密切联动的场景在诸暨市镇两级纪委时常可见。围绕乡镇纪委作用发挥和市镇两级纪委合力强化,诸暨市专门制定分片包组联系制度,将2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二大片、六个组”,由市纪委副书记定向联系一个片,其他班子成员和各纪检监察室定向联系一个组。同步明确委领导联系片组工作职责,分联系副书记和联系常委、委员两个序列,各明确牵头协调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等六项和九项职责。在此基础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合力的实施办法(试行)》,紧扣“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补”,形成靶向精准、运行一体的工作格局。

定期培训,提供“充电源”

“没想到制作笔录有这么多学问,学到了真招!”谈起今年3月市纪委组织的乡镇(街道)纪检干部业务培训,诸暨市马剑镇纪委副书记陈璐琼仍有些兴奋。

执纪审查工作实务、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实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实务、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实务……培训课程安排的满满当当,午间不安排休息,委领导、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们轮番上台,为镇乡(街道)()委书记、副书记、专职纪委委员共59名同志集中“充电”。



据介绍,这样的集中培训只是诸暨市强化乡镇纪委履职能力的一个缩影。为提升乡镇一级监督执纪问责水平,诸暨市紧扣纪委职能定位,重抓力量配备、业务运行、队伍建设。27个乡镇纪委配备123名纪检干部,其中专职纪检干部45名。调整细化业务考核办法,统一制发监督、执纪审查等主要业务流程图,明确规范性要求。在此基础上,着眼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团队合力,制定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通过精准授课、轮流上挂、跟班学习、结对帮带等多种形式,实行精准化培训锻炼,不断为乡镇纪委担当履职注入新动能。

定时练兵,开展“大比拼”

应店街镇某村党支部书记郭某某、村主任俞某某,分别因村级工程监管失职被诫勉谈话……

店口镇祝家坞村原党支部书记冯某某等8人,因三次从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筹建经费和运行经费中违规领取补贴,被立案审查……

“现在6月底,既是季末也是半年节点,横向了解兄弟乡镇开展执纪审查等各项工作情况,上场比拼‘压力山大’”诸暨市街亭镇纪委书记王明说,从之前例会的情况看,大家拿实实在在的数据和成效说话,其实就是面对面比拼较劲,“场上想要拿出干货,场下就得牢牢抓住主业主责!”



不仅限于晒出特色亮点和实效,也坦陈存在不足和困难问题。据了解,诸暨市纪委自推行工作例会制度以来,着眼于既激励先进又给后进加油鼓劲,不断优化具体落实的形式要求,把例会开出先进引领的“甜味”和倒逼后进的“麻辣味”,成为推动市镇两级纪委加强组织协调、增进交流沟通以及督促乡镇纪委履职担当的有效平台。

“乡镇纪委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职能作用的发挥永远在路上。”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