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的根本政治任务

全面推进我省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06-29 16: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621日,省委召开巡视组组长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全面推进我省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我省巡视工作的“纲”和“魂”,作为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来抓,以“七个紧紧聚焦”来检视被巡视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两个维护”情况。通过巡视监督,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及时了解掌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完善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36条办法”情况,及时发现“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聚焦和提高监督质量这一根本目标,进一步提高巡视监督的辐射面精准度,使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突出监督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善于从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廉洁风险点等方面寻找问题突破口;运用精准科学的思维和实事求是的立场,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分析研判问题。

要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在巡视成果运用上下功夫。严把意见反馈关、线索移交关、督查督办关,特别是要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到直面问题、条条整改、一贯到底。建立巡视工作“大数据”,适时出台巡视成果运用的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巡视机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在巡视成果运用上的职责和边界,切实解决“巡而不改”等突出问题。

巡视组代表省委权威、体现党的威信。必须进一步深化巡视干部队伍建设,注重理论武装、锤炼本领、严守纪律,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当好巡视制度的捍卫者执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