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资讯
 四举措纵深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18-07-20 10:3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事前执法,聚焦安盾一号专项执法活动,向双随机借势,纵深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打造执法利刃,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紧抓亮剑执法不放松,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安盾一号专项执法行动。瞄准重点,将事前执法列为头号工程,真正做到依法办案不退缩,事前处罚不手软。截至目前,执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07家次,事前立案118件。事前处罚行政立案数同比提升210%,通过严厉的处罚,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企业,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正面培训引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牢牢把握危险化学品、矿山、冶金等高危行业的安全教育,让企业真正明白什么是主体责任,怎么去落实主体责任,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树立企业安全主人翁意识。今年来累计举办特种作业、烟花爆竹、矿山、职业危害、登高作业等各种专业培训班8期,累计培训人员800多名。

三是深化达标创建,引导企业高效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企业实施分类指导、重点推进,督促企业从组织领导、工作规划、规范标准、制度建设等基础环节入手,全程邀请专家组织开展达标和达标升级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成效。

  四是规范风险辨识,提升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按照分类分级、依法监管的原则,在危化品、非煤矿山、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行业试点推行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推行事故隐患分类分级、闭环管理,逐步实现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治理清单化”“信息化”“闭环化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