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诸暨少年摘得省青少年国防知识大赛冠军

“我觉得我们就是军人,抱团面对,决不放弃”
2018-07-23 17: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应柳漪 通讯员 孟吉地

应店街镇初级中学代表队比赛现场。 通讯员 杨新 摄

  近日,2018首届“国防在我心中”浙江省青少年国防知识大赛在杭州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代表绍兴市参赛的应店街镇中的10名队员,斩获大赛初中组总冠军奖杯,令诸暨国防教育一战成名。

  据悉,本次大赛由浙江省军区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全省11支代表队参赛,为期7天。前4天,为集训期,开展队列、军姿、内务、扛圆木、翻越障碍墙、投掷手雷、紧急集合等高强度、军事化的训练科目,参训队员在对军营深入了解的同时,提升了队员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能力。后3天为比赛,主要分军事技能比武、国防知识竞答、国防教育主题演讲3个项目进行。

  我市应店街镇中是绍兴唯一的参赛代表队。作为教育部2018年1月认定的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应店街镇中以“强健学生意志体魄、增强学生国防和忧患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多形式多活动落实国防教育:每年开展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学生赴次坞俞秀松烈士墓、应店街灵山坞革命烈士墓祭扫英烈,了解本土革命史;借助班会课、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多个阵地引导学生学习英雄精神;开展半军事化综合实践活动,近几年来每年都组织八年级学生赴璜山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参加半军事化的综合实践活动,增强国防意识;利用重大节会开展教育,在每年的清明节、国庆节、“九一八”、国家公祭日等具有重要意义的时间节点组织纪念活动,让学生明白“国防”之重要性。

  这次比赛,应店街镇中是4月接到的参赛通知书,抽调20名体育中考满分的九年级学生组成了一支参赛备选队伍。由应店街镇人武部负责,在镇中内开展为期7天的集训,集训结束后再选拔10名省赛选手。诸暨队的队长李晨迪说:“要感谢集训,因为通过集训,我们对国防知识掌握得更加扎实,为后续大赛的胜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终,诸暨代表队的队员们在军事技能单项中获得了1个冠军、6个亚军、3个季军;国防知识竞答项目获5个冠军;国防教育主题演讲获1个冠军、4个亚军,斩获了大赛三项目中军事技能单项竞赛团体冠军、国防知识单项竞赛团体冠军,获得了该大赛的团体冠军奖杯,并被评为优秀中队。

  队员丁周泽,是本次比赛军事技能和主题演讲个人双冠军。载誉归来,他说最难忘的就是比赛期间,大家穿着整齐划一的作训服,迎接军事技能各种挑战的时刻:“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就是军人,无论面临多少困难,我们都抱团面对,决不放弃。”

责任编辑: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