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合力共建机关清廉文化

2018-08-13 16: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一定要正;心,一定要清!”

“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是清廉,不用公家的一分一厘也是清廉。如果非要用一个特征来描述一个清廉的人,那么我想,他一定拥有一双清澈透明的眼睛。”

……

日前,诸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内,来自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沈倩正在讲述她的微党课《那双清澈透明的眼睛》,其精彩内容和生动演绎不时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这是诸暨市举办“美丽诸暨 党旗飘扬”主题微党课大赛决赛现场的一幕。为提升机关干部队伍党性修养和廉洁意识,诸暨市面向80个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开展微党课大赛,宣扬机关党建和机关清廉文化建设,营造重廉、崇廉、学廉、养廉的良好氛围。

“既有正面典型,也有反面教材,内容贴近实际,深受教育和感染。”在演播大厅现场观看微党课决赛的诸暨市财政局机关干部傅骋彧说。

据了解,以“微党课”大赛形式传递清廉正能量,只是诸暨市开展机关清廉文化建设、推进2018年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立足市直机关实际,诸暨市突出清廉文化进机关“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主题,明确将清廉文化深度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党建工作等相结合,通过抓教育、抓建设、抓传播、抓提升,培育清廉价值理念,打造清廉文化阵地,丰富清廉文化生活、扩大清廉文化成果,使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在清廉文化熏陶中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

“作为牵头单位,我们全力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工作。” 诸暨市市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王铁路介绍说,根据市纪委关于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制定了市直机关清廉文化建设的三年行动规划和2018年推进计划,除了抓住红色七月节点,开展以一次微党课大赛、一次廉政征文、一次“党员干部进乡村倡廉说廉”等为内容的“六个一”活动,还积极组织发动、指导督促全市市直机关党组织按要求开展本机关清廉文化建设工作。“通过一月一函告、一季一督查,各机关清廉文化建设活动精彩纷呈。”

 诸暨市文化局组织文化馆书画院社员精心创作“莲”主题作品,在西施故里余任天纪念馆举办“清廉诸暨”书画作品展;

诸暨市建设局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举办“廉政书画扬正气”书画交流活动;

诸暨市卫计局组织召开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清廉卫计”主题教育活动,千余名医务工作者郑重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

……

多形式、多层次、多手段,有计划、有活动、有声势,诸暨市机关清廉文化建设正在发挥着它的教育、引领和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