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推出“清肠套餐”打通涉企部门“中梗阻”

2018-08-13 17: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一些单位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实以‘请示’来推拖,以‘报告’来搪塞,以‘研究’来敷衍。”

“一些单位中层干部工作不踏实,怕吃苦、怕吃亏、怕担责,只想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

“一些单位形式主义习气浓,说的多、做的少、安排多、落实少。”

……

今年县委第一轮巡察过后,遂昌县一些涉企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慵懒散”问题浮出水面,成为多个重点项目、多项重点工作停滞不前的重要“堵点”。为坚决打通涉企部门“中梗阻”,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6月以来,遂昌县纪委联合县委组织部推出一系列“清肠套餐”,深入开展“评科长、促局长、强服务、大赶超”执行力建设活动,进一步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突出问题导向,自查自纠“找病根”

“平时学习不扎实、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服务企业意识不强、解决实际困难不多;有时遇到困难绕道走,不挑担子、不愿担当……”

在填写《涉企部门“中梗阻”问题自查表》时,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工业园区等单位中层干部大胆“揭短”,纷纷道出问题“症结”。

根据专项活动要求,该县21个涉企部门深入分析研究,围绕“政令中梗阻”、“责任中梗阻”、“作风中梗阻”三个方面,在中层干部中扎实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共梳理制定负面清单609条、问题清单328条,整改清单451条。

坚持动真碰硬,严格督查“下良药”

“根据活动要求,我们单位每名中层干部都制订了每月入企服务计划和每季度到审批服务窗口的坐班服务计划。并制作了助企服务连心卡,卡片上印有工作职责、科室长姓名、联系电话、监督电话和承诺。你们看,这是我们中层干部走访服务企业的日志……”当督查组来到县住建局时,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确保执行力建设活动取得实效,该县成立专项督查组,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陈永军带队深入涉企部门和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对执行力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并当场反馈有关问题。

截至目前,县纪委共开展专项检查3次,对县国土局、工业园区等13家单位的公开情况以及动员部署会、活动方案、下企业服务计划、窗口坐班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15个,已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树立正反典型,即时比拼“固疗效”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有效协调抓落实,仅用20天就完成了利和纸业项目落地的前期准备工作,创造了服务企业‘加速度’。”

“随着经济回暖,落户我县的企业越来越多,工业用地愈发紧张,但杰森木屋二期地块从2011年开始闲置至今,回收工作几经波折,看似简单,实际操作难,相关部门各自为政,沟通协调不畅,导致工作迟迟无法推进……”这是遂昌县纪委近期在整治“中梗阻”、切实增强执行力工作中关于正反面典型的通报。

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该县多次通过工作简报、工作动态信息等大力宣传县工业园区、县住建局等2个“治梗”工作走在前,治理方法有亮点,整治成效显著的正面典型。同时对工作开展不力,整治力度欠佳,整改不实、落实不力的反面典型及时通报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