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直埠乡贤捐赠两所希望小学

2018-08-16 14: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刘郦锋正在发表捐赠感言

  ■记者  楼婷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特布洛乡,有两所刘郦锋冠名捐助的希望小学。这位刘郦锋,正是直埠镇的乡贤。他致力公益,出资百余万支持教育事业。

  刘郦锋是直埠镇石宕下村人,7岁的时候,父母南下打工,他成了留守儿童。2007年,刘郦锋大学毕业,在华鼎集团总裁丁荣儿的帮助下,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丁荣儿每年为母校浙江理工大学捐资,受到他的影响,公益之心在刘郦锋心中萌芽。在他事业小有成就的时候,也开始了慈善公益之路。

  要做公益,刘郦锋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家乡。刘郦锋每年给直埠的镇中、小学发放奖学金。为了让老师和学生们获得更好的“教”与“学”的体验,他出资10万元购置电子显示屏、更换桌椅、建造教工车棚等。他还经常给直埠镇上的贫困家庭、五保户、低保户送温暖,过年时给孤寡老人送去年货和红包。寒暑假时,他还会组织贫困生去养老院做义工等,给孩子们培养公益精神。2013年,刘郦锋开始与4名特困生进行一对一对接,从生活到学习,他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至今依旧。

  教育事业,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一直都是刘郦锋关注的重点。当他了解到,凉山的很多孩子不能上学,没有能力走出大山时,他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刘郦锋觉得,孩子们只有接受教育才能真正的改变命运,才能在未来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大凉山。

  于是,刘郦锋提出了四川大凉山扶贫计划。他出资在荒蛮的大山里建造了一所希望小学,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对新学校的期盼,让刘郦锋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很值得。

  当刘郦锋出资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建造完成时,他得知还有另一所希望小学因为缺资金不得不停工,他与同伴杨森洁商量,两人一起出资建造。刘郦锋说:“第一所我冠名捐助的希望小学9月份开学就能投入使用,第二所也马上建好了。听说我要去参观建成的希望学校,杨森洁放弃了单位年休疗养的机会,我们一起去了大凉山。”

  今年7月,刘郦锋被授予时代楷模第16届中国公益形象大使。他说,慈善就是智慧的方向,是目标,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做慈善没有贫富差距,没有年龄限制,做慈善更没有强迫的味道。他觉得可以把做慈善看成一种习惯,一种信仰,抑或是一种向往温暖的执着。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