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三种精神”提振高质量发展精气神

2018-08-20 08: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号召大力弘扬“三不相信试试看”敢闯敢冒、勇于挑战的精神,大力弘扬“石板道地掼乌龟”实打实、硬碰硬的精神,大力弘扬“小布衫里脱出”大气担当、大局为重的精神,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也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鼓舞。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也是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之际,再提“三种精神”,是此次此刻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凝心聚力,是此时此刻积蓄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磅礴力量,引人深思,催人奋进!

  百舸争流 勇立潮头

  ■市委党校 赵国强

  古人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无论一个国家的兴盛,还是一个城市的进步,都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推动。对经济、科技等硬实力而言,人文精神是犹如春风化雨、滴水穿石般的软实力。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诸暨要弘扬“三不相信试试看”“石板道地掼乌龟”“小布衫里脱出”三种精神。诸暨千年“望县”披荆斩棘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年踏浪前行的奋斗史,就是诸暨“三种精神”的实践史。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须紧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主线,新时代中迈开新步伐,新挑战前展现新作为,让创新、实干、担当成为诸暨人共同的底色、鲜明的品牌,戮力开创诸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敢闯敢冒,做新时代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枫桥经验”“一证通办一生事”等都是创新推动。实践不停步,创新无止境。一是打破发展壁垒。聚焦“北承南接,开放创新”、经济转型升级、招商选资和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查找思想理念、要素保障、政策机制等方面的短板桎梏,要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要勇于跳出“舒适区”,破除画地为牢、路径依赖、习惯思维,寻找新办法新路径。二是浓厚创新氛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变革,优化创业创新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和干部关心关爱机制,优化考核制度,放活干部手脚,鞭策与激励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崇实求实,做“做功足”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不光要听‘唱功’,而且要看‘做功’”。干部,干字当头,要做百折不挠的实干家,不做畏难求安的清谈客。一是“忙到点子上”。要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专项活动,把准时代方向和群众需求,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确政府自身定位,厘清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与边界,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服务企业中“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经济生态“护林员”;广泛发动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二是推动“盆景”变“风景”。我们诸暨在经济领域不乏明星企业、税收大户、行业领袖,在“五星达标、3A争创”中不乏精品村、示范村,社会治理中不乏志愿服务、党建引领的好典型。但我们需要进一步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扑下身子,既重“显绩”,更重“隐绩”;既重当前,更重长远,推动经济全面提振,城乡全域美丽,真正变“盆景”为“风景”。

  大气担当,做幸福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此为“担当”之表率。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干部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自觉在把握大势、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严守纪律底线,主动作为担当,在开放融入、动能转换、有效投资、美丽建设、创新“枫桥经验”上求突破。二是百万人民共担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职责,百万诸暨人民弘扬“小布衫里脱出”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必将汇聚起诸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诸暨“两个高水平”的不竭动力,推动诸暨这艘大船在改革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小布衫里脱出”的人文价值和优势再造

  ■市发改局 何建平

  小时候常常会听到父亲这句既带期望又带承诺的话:“只要你听话,肯读书,当爹的一定会小布衫里脱出。”说实话,当时还真是没完全听懂这话的意思。现在回想起来,倒是从这看似简单朴实的诸暨方言中,悟出了一股蕴含浓厚本土味的情怀和态度,这种一方水土养育出的情怀早已在暨阳儿女的文化性格和行为方式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也足以影响一个城市,改变一段经历。

  作为市委全会提出的“三种精神”,“小布衫里脱出”代表了诸暨人与生俱来最具地标性的木柁性格,承载的是诸暨人真实而坦诚的人生信条,深入在每个人的灵魂与命运中。这种执着、坦诚、直肚拔肠的个性与“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善进取”的传统普世价值观和荣辱观一脉相承,蕴含了一定的哲学含义。

  从区域化的人文资源层面看,这自然又回到了“八八战略”强调的“进一步发挥人文优势”这个核心话题中。现在城市群发展迅猛,外部环境需同,文化也有同质化趋向。而“小布衫里脱出”仍然可以作为一块醒目的特质资源高调展示、历久弥新。诸暨要打造“八八战略”升级版,可以进一步弘扬自有精神,彰显地方个性,重点要从中提取担当、坦诚、侠义这三种元素,实现精准突破:

  一要凭“担当”之心化解瓶颈制约。所谓“担当”,就是敢做敢为、勇挑重担,就是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当年的老县长何文龙,全国劳模梁焕木,他们当时所处的年代条件比现在要艰苦得多,但依然能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靠的就是担当。新时代新方位同样需要这种担当精神。尽管我市市场主体达16万家,已经跻身全国百强县第14位,并成为全国20个GDP超千亿的县市俱乐部成员之一,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仅美国的贸易战,全市直接受牵连的企业就达近200家。有效投资也出现了类似过山车式的下滑。我们还要主动防范和面对资金链风险、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运行效率降低等诸多的困难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传承“焕木大帝”改天换地的斗志,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使出老企业家的“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闯劲,凭理念和状态来打赢各项攻坚战。

  二要凭“坦诚”情怀融入湾区建设。法国作家大仲马说过:一两重的真诚等于一吨重的聪明。这恰好凸显了诸暨人倾其所有,毫无私心的资本效应。诸暨的地形地貌、历史渊源和经商历程根植了坦诚、大气和开放的文化基因。文财神范蠡信奉“能接纳,礼文相待,交往者众”的商业信条,体现的也是一种坦诚。当前,以推进跨区域融合发展的各项战略轮番出台,并行不悖。远的比如“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近的比如省“四大建设”尤其是大湾区建设等。诸暨人的“坦诚”情怀恰好打通了融入大湾区经济的最大瓶颈,顺应了诸暨人走出去获取高能级资源、参与区域化分工的新取向。

  三要凭“侠义”风范做优营商环境。一个城市的宜居程度,既要看自然生态、生活成本,还要看人文素质。“小布衫里脱出”折射出“为人仗义、义利并举、和衷共济”的道义之举和侠义风范,这种风范可以构筑成一片新的营商环境。目前,诸暨的房价适中,如果能够重塑基于“侠义”的城市生态,则能增添含金量更高的无形资本,成为生活、生态和生产的价值洼地,人口导向也就水到渠成,会展和消费就会纷至沓来。我们可以因势利导在旅游、养老、水上物流、通用航空、快递节点、专业会展、教育培训等方面增加供给,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小布衫”的内的东西双向对流、高效流转,从而做好建链、补链和强链的文章。

  不忘初心才能蔽而新成。文化大市必须自辟新路、自树脊骨,“小布衫里脱出”的传统价值观需要在守正创新中得以价值再现和优势再造。因为,脱掉小布衫,我们会飞得更高!

  敢闯敢冒谋新篇大气担当创新业

  ■富润控股集团 赵林中

  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号召大力弘扬“三不相信试试看”敢闯敢冒、勇于挑战的精神,大力弘扬“石板道地掼乌龟”实打实、硬碰硬的精神,大力弘扬“小布衫里脱出”大气担当、大局为重的精神。这三句话非常接地气,是诸暨改革开放40年干事创业的动力之源,是凝心聚力开创诸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活力之本,是新时期“诸暨精神”的深刻诠释。

  一是敢闯敢冒,勇于挑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诸暨的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靠的就是一股子敢闯敢冒的劲头。正是凭着“三不相信试试看”的精神,别人不敢想的我们诸暨人敢想,别人不敢做的诸暨人敢做,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当前,诸暨正处在跨越常规性和非常规性的重要关头,经济正处在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在宏观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既有新挑战,也有新机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市委全会确定了“‘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主线,就必须敢闯敢冒。敢闯敢冒是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对诸暨来说,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迸发;推进转型升级,经济质效明显提升;推进统筹协调,城乡建设大步迈进;推进民生改善,百姓生活更加幸福;推进基层治理,“枫桥经验”谱写新篇;推进文化建设,城市文明创新出彩;推进生态建设,宜居魅力全面彰显;推进党的建设,政治生态风清气正,都需要有“三不相信试试看”的勇气,一件一件实事推动,一个一个环节突破。

  作为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企业,我们要勇敢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把握规律,运用好已经证明的规律性法则,实事求是地“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确保“敢闯敢冒”的正确方向,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二是实打实,硬碰硬。市委全会明确了目标和方向,重要的是抓落实。抓落实说起来简单,但要做好并不简单,要有“石板道地掼乌龟”实打实、硬碰硬的精神,容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矫情。正如徐书记说的,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有效破难;要突出解决要求,始终秉持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的原则,牢固树立“认真就是能力、扎实就是水平、求实就是成绩”的理念,正确处理好“解决与解释、今天与明天、过错与错过”的关系,确保抓住机遇、补齐短板、全面提升。

  我们要遵循基本的商业逻辑,即“三个一”:做好一个主业。不盲目多元化,不轻易转型,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把产品做到极致,把服务做到精致,把成本降到极低;算好一本账。你不算账,账要算你。科学配置资源,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保持合理比例,控制资产负债率,现金流量不能为负,短债不能长投。负债率高的,要想方设法减债减负,当行则行,当止则止;把握一个方向。既要低头看路,还要抬头看天,在迷雾中拨云见日,在乱象中抽丝剥茧,不囿于眼前的长短,不忘记自己的初心。

  三是大气担当,大局为重。诸暨人素有“小布衫里脱出”、“熬气不熬财”的大气和豁达,这是一种大局意识,一种担当精神。胸中有大局,才能认清方位,勇于担当,工作才有方向。担当是一块“试金石”,是一种精气神,更是一股正能量,它能生长勇气、智慧和力量。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家企业,急功近利做不大,没有担当走不远。我们要提高认识大局、理解大局的能力,为大局而谋、以大局为重。诸暨的大局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制定的“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确保提前实现‘四翻番’,确保经济综合实力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提升经济发展的竞争实力、开放创新的发展动力、城乡均衡的统筹能力、美丽宜居的生态魅力、和谐共享的社会活力。”我们要把企业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起来,要凭自己的认知水平和应变能力,在危险中找到机会,在低迷的时候进行整理调理,顺势而为提升自己。

  面对挑战 要有担当

  ■市委宣传部退休干部 吕汉成

  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弘扬“三种精神”。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学习以后感到很亲切、很振奋、很受鼓舞。这三句话所蕴含的是创新、实干、担当,它集中体现了诸暨的人文积累和诸暨人的精气神,也是我们诸暨改革开放40年来干事创业、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尤其是贯穿始终的担当精神,这是我们诸暨人文精神的灵魂。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打好“六大硬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走访服务之举,大兴去实地到现场落实之策,“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专项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得实惠有认可。可以说,我们诸暨的每一项成果和奇迹的背后都渗透着诸暨人“三不相信试试看”“石板道地掼乌龟”、“小布衫里脱出”三种精神的辛勤汗水。在当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形势下,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必须大力弘扬“三种精神”,要有新的担当。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深化改革,继续前进,面临着许多发展变化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国际环境上看,当前美国挑起贸易战,并且不断升级,不是简单的贸易生意和经济问题,而是美国设法确保它自身优势地位的战略惯性——自1894年美国GDP世界第一以来,在它的“战略词典”里,哪个国家的实力全球第二,哪个国家威胁到美国地位,哪个国家就是美国最重要的对手,美国就一定要遏制这个国家,它要千方百计遏制对方的成长,不管是当年的苏联、日本,还是现在的中国,概莫能外。尽管这也反映出美国存在巨大的焦虑,但是对我们来说,原来的计划布局或多或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国内来看,随着改革的深化,利益的逐步调整,现在一方面群众诉求越来越多,工作标准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则是问责追责越来越严,许多探索实践无先例可循,改革越来越难。

  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变化,我认为我们必须明白难是常态,事不避难者进。要知难而进,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在当前,一是要树立信心,不被困难所吓倒,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改革开放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是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自己的“三种精神”。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无论外面的世界有多大风雨,我们应当保持定力;无论前进路上有多大挑战,我们应当步履坚定。二是“身入”“心至”继续做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用好这一传家宝,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而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和群众,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的方法和思路,正如习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样,“身入”更要“心至”。三是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应该说,诸暨能有今天,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诸暨的历代执政者一直是为实干者撑腰的,否则诸暨不可能发展到今天。但是我们必须看到,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并且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因此我们必须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积极培育崇尚实干的环境,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实干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古人说得好,“名者,实之宾也”。没有实干、实绩、实效作支撑,名声只会是徒有虚名,欺世盗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40年前。关山重重,路途迢迢,只要我们继续弘扬诸暨人“三种精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我市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画卷必定气贯长虹。

责任编辑: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