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互通互商互补 “一盘棋”监督见实效

2018-08-21 1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2人,追缴涉案款物1.5万余元……

从收到问题线索到处置完结,短短一个月余时间,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就快速查结一起局下属某事业单位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管理对象礼金礼卡案。

“该起涉及4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被迅速有效查结,得益于《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合力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制定出台。”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委机关各室及18个派驻机构、27个镇乡(街道)()委、市委巡察办及巡察组为主体,围绕“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补”,形成“一盘棋”监督格局。“坚决用实际行动把上级纪委监委‘将监督作为第一职责’的要求落到实处。”

共享——信息互通

协助信息查询33次,督促驻在单位移送法纪线索138条,移交问题线索2条……这是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2个月时间内,对照《实施办法》发掘资源优势,在互通中发挥信息库、档案库、线索库作用交出的成绩单。

围绕信息互通,诸暨市纪委突出“及时、多向、共享”,明确委机关各业务科室、镇乡纪委、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共27项职责,并制定流程图,统一报备表,定期通报政治生态面上信息、日常监督基础信息、巡察巡查反馈信息等,形成了监督信息的内部“闭环”。

“在信息互通中,既提供别人所需,也获取自己所要。”诸暨市监委委员许斌举例说,《实施办法》出台后,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时从五泄镇纪委获取到该镇立项监督发现的问题及点名道姓通报情况。而在巡察前,市委巡察办也根据需要从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及派驻机构、镇乡纪委等多方获取被巡察对象的基础信息……一段时间下来,这种信息互通共享已成为惯例。

共谋——问题互商

3次与对口联系第二纪检监察室会商疑点难点,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顺利处置某驻在单位职工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线索;经与对口联系第四纪检监察室分析研判,暨阳街道纪工委找准问题症结,明确调查思路,3名村干部被立案审查……

围绕问题互商,诸暨市纪委以推动问题及时有效处置为导向,针对日常监督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及点上、面上突出问题,在《实施办法》中分委联系领导、联系纪检监察室等5个序列,明确牵头互商的问题范畴共计15项,力求通过集思广益、研判分析,提升日常监督工作实效。

“经讨论研判,十六届市委第三、第四轮常规巡察报告定稿前,7个一般性问题转化为问题线索调查处置。”诸暨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傅鲁刚对共商共谋体会真切。

共用——力量互补

“照片显示培训人数不足,但核查发现对应补助资金却按足额人数发放。”“存在资金拨付把关不严问题!”

为加强“农民素质培训工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两项涉农资金监管,日前,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第八、第九纪检监察组整合力量,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专项监督。上述是联合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赴镇乡查阅台账资料时的场景,也是诸暨市突出力量共用、合力攻坚的一个缩影。

围绕力量互补,诸暨市纪委建立健全政治生态监督协作机制、正风肃纪督查联动机制、分片包组联系工作机制、专业小组作用发挥机制等7大机制,务求形成“组互通、人共用、事协办”的组团式工作格局。

“加强监督合力,提升‘一盘棋’监督实效,需要上下同心同向同抓落实。”诸暨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