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试点村级会议备案审查 及时叫停一批操作不规范程序不到位问题

2018-08-21 11: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还好这次街道纪工委在备案审查时发现了问题,避免了我们犯错误。接下来,我们将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将程序走到位。”日前,台州市黄岩区澄江街道临西村党支部书记虞招明感慨地对记者说。

原来,今年临西村要开展一项安置房排水沟工程,预算在10万元左右。由于对政策不了解,加上数额不大,村两委召开会议,打算指定人员进行施工。近日,澄江街道纪工委在对该村会议记录进行备案审查时,发现了这一问题,随即对村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要求村里按规定程序重新操作。

“会议是村民参与民主决策、监督干部秉公用权的重要途径。但过去,由于缺少有效的监管和指导,村里各类会议随意缩小范围、程序不规范、记录不全面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黄岩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5月,黄岩区在澄江街道试点开展村级会议备案审查,对村级“六类会议”实行党风廉政备案审查,探索加强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与制约的有效路径。澄江街道在试点中,把村务表决监票人、记票人、同意人等特殊类要素固定到会议记录模板中,村级会议采用“一式三联”的复写式发票联形式进行记录,除首联留存外,各村在每月10日前,将会议记录的另外两联分别交纪工委和会议事项相关业务办公室。业务办公室按照职责对村级会议实行分类审查,如组织办重点审查党员发展、村干部报酬发放领取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城建办重点审查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资金拨付和规划调整、宅基地分配等方面的执行情况。业务办公室审查后,将审查意见报纪工委汇总形成《村级会议备案审查意见书》并于10个工作日内反馈给村党支部,审查意见对相关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情况及时在村公示并报街道纪工委二次备案。备案审查中,如发现有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备案审查制度实施两个月以来,街道纪工委共备案会议50个,发出会议备案审查意见书22份,提醒谈话15人,警示性谈话3人。党员干部学习不深入、工程项目操作不规范、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等一批问题得到及时提醒纠正。

“今年是省委部署清廉浙江建设的起步之年,我们将积极探索对基层小微权力精准监督的有效路径,努力为清廉浙江建设提供基层实践经验。”澄江街道纪工委书记徐华青表示。

附:澄江街道村级会议备案审查工作的主要做法

精心设计模本。充分考虑各类会议记录的实际功能,在保持组织部门指定党务会议模本不变的基础上,重点对村务会议记录版面进行设计,综合设置实到人员、缺席人员等常规类要素和议项表决监票人、记票人、同意人等特殊类要素,实行“一会一版”,特别是采用“一式三联”的发票联形式,同时具备直接复写功能,为会议记录递交备案审查打下基础。

精准把脉重点。按照“分工负责、专业把关”的思路,由党政办重点审查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习贯彻等方面的执行情况,纪检办重点审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风廉政规定、典型案例学习等方面的执行情况,组织办重点审查干部人事制度、“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和党员发展、村干部报酬发放领取等方面的执行情况,财政所重点审查财政专项资金和投资项目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城建办重点审查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资金拨付和规划调整、宅基地分配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农办重点审查财务分级限额、联签审批手续和票据清单、合同资料以及涉农工程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等方面的执行情况,进行精准把脉。

科学设置程序。按照“一月一备案、一季一审查”的原则,记录环节要求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确定专人及时记录,内容要实事求是、详实规范、字迹清晰,参加人员要亲笔签名,确保会议记录全程留痕。备案环节要求各村在每月10日前,由村党支部书记负责将记录审查联交纪工委。审查环节由各线按照分工进行严格把关,还要求审查人签字确认审查情况,落实审查责任。反馈环节根据各办审查结果,形成《村级会议备案审查意见书》,10个工作日内反馈给村党支部,对存在的问题责令纠正,由村党支部书记签字认领。整改环节要求村党支部收到《村级会议备案审查意见书》后,对存在的问题,根据责任主体,分别交有关会议研究讨论,自签收之日起30日内整改落实到位。公示环节由村党支部根据整改落实情况,填写《村级会议备案审查整改落实报告单》,一份向纪检办报告,一份在村公示。

注重结果运用。明确备案审查被发现轻微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且未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其他责任人通报批评、警示谈话、诫勉谈话、停职教育等组织处理;被发现严重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或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或整改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其他责任人年度考评优秀等次和各类评先评优资格,构成违纪违法的按照党纪政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