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在2018年盾安控股集团大学助学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22 11:3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在2018年盾安控股集团大学助学仪式上的讲话

周雪芬

(2018年8月17日)

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祝贺在座10名新生寒窗苦读取得优异的成绩、考上心仪的大学。因为家庭暂时困难,同学们提出助学申请,非常荣幸得到盾安集团的资助,成为“盾安关爱助学金”第14批受助对象。2005年,在盾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姚新义的直接关心下,集团向社会承诺:“用五到十年的时间,资助百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让百户贫困家庭走出困境,以此来回报社会对盾安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如今,盾安集团远远超过了当年的承诺的目标。2005年至2018年,盾安集团通过市关工委牵线资助的大学生已达196人,资助金额达283.3万元。在这里,我代表市关工委,向一直以来热心帮困助学、帮寒门学子圆梦的盾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姚新义先生,以及出席助学仪式盾安集团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刚才汪同学的发言中,讲到《感谢贫穷》的这篇文章,问一下在座其他同学,看过的请举手?可能有些同学不是很清楚。写这篇文章的作者叫王心仪,是河北枣强县枣强镇的高考生。今年高考王心仪考了707的高分,被北大中文系录取。这个枣强县是河北贫困县,王心仪有两个弟弟,大弟弟下半年读高三,小弟弟还在上幼儿园。因为家庭贫困,王心仪外婆患癌过世,父亲在外打工,妈妈身体一直不好,在家照顾三个孩子,所以高考结束后,王心仪就在保定一家机构做辅导员。当被录取后,她写的这篇文章立刻在网上传开。

对这篇在网上引起轰动的文章,汪同学认为不是感谢贫穷,而是要感谢奋斗。我也是这样认为的。王心仪能考上北大,绝不是因为她家庭贫穷,而是因为她在家庭贫穷的情况下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她努力奋斗的结果,而不是贫穷这一生活状态的结果。贫穷无法造就美好的品质与性格,克服和战胜贫困造成的困境,才能提升这段经历的意义。苦难没有意义,战胜苦难才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同学们即将跨入大学校门,人生将翻开新的篇章,人生不外乎做人、做事、做学问,我希望同学们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努力奋斗,拼搏出自己的幸福。

一、做人,贵在修身,做一个德行高尚的人。

《感谢贫穷》文章中有个细节:播种时将种子埋入土里后重重地踩上一脚。王心仪妈妈说,“土松,苗反而会出不来,破土之前遇到坚实的土壤,才能让苗更茁壮地成长”。同样,玉米成长中需要锄草护理,农民在锄草时故意把玉米的根须锄掉几根。这是为什么?这和埋种子踩上一脚道理是一样的,符合植物成长规律,让它在成长中更加耐挫,更加深深扎根到土里,利于今后的成长。

盾安集团姚新义先生多次强调,“人生在世必须要有理想、行动、坚持、超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姚总就请人做了两块匾,一块是弘毅居,一块是搏庐。“搏庐”,就是指拼搏的茅草屋;而“弘毅”,则取自《论语泰伯章》中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意思是说:“读书人不可以没有远大的志向,坚强的意志,因为他肩负重任,路途遥远。“弘毅居”和“搏庐”代表了青年时姚新义的一种雄心壮志。同学们,踩一脚、锄断根,这是被动的接受磨难,弘毅居、博庐,则是主动地立志上进、奋发向上。古往今来,凡是抱负高远的人,必定先立志,凡是献身信仰的人,必定是肯吃苦。我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奋斗拼搏、学会做人,培养良好的个人德行、塑造优秀的内在品格,做一个德行高尚的人。

二、做事,贵在担当,做一个勤奋踏实的人。

《感谢贫穷》文章中写到,王心仪穿着“土得掉渣”的棉被一位同学笑话时,她妈妈说了一句话“不要理他,踏实做事就好。” 同学们,你们现在因家庭暂时的困难,在上大学中或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甚至会像王心仪一样被别人笑话,我希望大家记住心仪妈妈说的这句话,踏实做事、学会担当。不要自卑、而要阳光。

一个有担当的人,一定是能在更广阔地环境中积极思索自我定位、发挥能量的人。参加今天助学仪式的老生——邵同学,他是2011届盾安集团的受助生,现在是在盾安工作。去年他就与我们办公室同志联系,想通过关工委结对资助大学新生的。今年暑期,我们办公室同志跟他作了很长时间的沟通,做了不少思想工作,请他给学弟学妹们讲几句,精神上的传承、鼓励与物质上的帮助同样重要,他答应出席这次会议。刚才讲得非常好。同学们,我希望你们都像邵同学一样,既有渊博的学识,也有强健的体魄;既有灵活的思维,也有不屈的脊梁;既有改变自己的能力,也有兼济他人的胸怀,做一名踏实勤奋、担当有为的时代青年。

三、做学问,贵在执着,做一个善思创新的人。

当前社会上出现了“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高中拼命地读书,大学却成了安乐窝,就注重玩。大学作为人生的重要阶段,是培养人格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但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后,因为重分数轻阅读,导致知识底蕴匮乏;缺乏思辨能力和学习主动性,导致学习涣散;课外生活中对影视、娱乐、社交网络软件,缺乏辨别力、自律能力和理性思考能力,导致过度沉迷。这些,使得原本对塑造人生价值观有重要意义的大学变成了某些学生的安乐窝,浪费了大好年华。今年以来,教育部出台多个意见,对大学学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同学们,你要记住,你去上大学是去读书、做学问的,不是去玩、去享受的。未来的知识将更加追求结构的互联互通、链接成网,强调知识的宽广精深、层次嵌套。同学们要在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网络平台的创新互动中,建立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形成开阔的见识、深入的认知、跨界的经验,使宽厚的知识成为你们引领未来的基础。

同学们,当下是数字时代、人工智能社会,讲的是大数据、云计算,要的是人才、英才。未来的能力将更加呼唤知识建构,讲求在深层次学习基础上的新智慧建构、方法论建构。希望同学们在做学问中,要学会思考、学会批判、学会选择、学会坚守,形成预判趋势的洞察力、整合资源的创造力、把握全局的领导力,使卓越的能力成为你们引领未来的关键,让自己成为真正的人才。

同学们,上星期五召开的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讲了三句诸暨土话,“小布衫里脱出,石板道地掼乌龟、三不相信试试看”。说的是大气担当、实打实硬碰硬、勇于挑战的精神,其实就是做人、做事、做学问需要的三种精神。不管怎么说,我希望每位同学,今天从碧浪山庄离开时记住一个词,“奋斗”!记住一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每位同学要有诸暨人的脾气,肯吃苦会奋斗,为自己、为家人创造幸福,像姚新义先生一样,有爱心作奉献,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谋求幸福。最后,祝愿我们盾安集团越办越好,好人一生平安!

谢谢!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